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进入“散客时代” 我们如何应对?

2013年11月25日 09:0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游静

在11月江西省举行的“旅游强省”泰豪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声明“中国旅游进入散客化时代”,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裁陈月亮指出:“今年游客76.6%是散客,23.4%是团队。”如今,越来越多游客由旅行社“一手包办”转向“自助游”,景区停车场由停放旅游大巴为主向大量地停放私家车转变,已经习惯于接待团队游客的景区和旅行社是否做好准备,迎接散客时代的到来?

景区:提高接待服务能力

“去年来婺源旅游的团队和散客人数比例接近4:6,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比例已经接近2:8,散客比重越来越大。”婺源县旅游委员会主任葛健称,婺源县的旅游工作已经开始转变,应对散客人数不断增加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针对散客成为旅游主要人群,婺源县旅游部门正对官方网站进行改版,改版的网站将更突出自助游线路咨询、餐饮住宿订购、自驾游攻略等内容。记者获悉,婺源县还将全面推进数字婺源建设,建设电子门票、移动支付等系统平台。

“截至当前,散客人数同比增长41.7%。” 龙虎山景区管委会书记李卫国告诉记者,针对今年散客人数首次超过团队游客数量的情况,龙虎山正积极转变营销策略,主要针对散客进行营销,并且已在景区500公里范围内开通了38条散客直通车。

然而,散客时代的到来,并不是所有的景区都做好了准备。记者发现,部分景区没有旅游集散中心,散客无法获得旅游咨询帮助;一些景区没有完善的旅游交通指示系统,给散客游览造成不变;另一方面,景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如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休憩设施的不足,使得景区秩序容易陷入混乱。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国新说:“旅游景点应该提高接待能力、服务能力,适应散客比重大幅度增加的变化,这样才能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旅行社:不断开发新业务

记者走访南昌市多家旅行社后发现,不少旅行社积极应对散客市场,纷纷推出自驾游、自助游等服务,提供单订机票、酒店、单独办理自由行证件、订制旅游计划等新型业务。“我们已经设计了一些满足自助游、自驾游游客需求的业务。目前公司为散客提供独立的机票、酒店、旅游线路等服务很受欢迎。”江西光大国旅国内后台运营中心主任地接一部经理阳明告诉记者,旅游业界人士称这样的模式为“机票+酒店”,这种模式在国外、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很成熟,但在省内还有待进一步推广。

记者还在省内几家大型旅行社的官方网站上发现,游客能够通过网站查询线路、订购旅游产品。“我们在积极开发这项业务。”南昌铁路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蹇伟称,散客游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旅行社转向发展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

但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携程、艺龙等国内大型公司,旅行社在电子商务领域做得并不够好,大部分旅行社还仅仅是将网站定位为“网上黄页”,用于宣传推广,并没有利用好这个与客户沟通的渠道。

积极应对迎接散客时代

记者在采访游客后发现,游客逐渐由“目的消费”转向“手段消费”,希望能得到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传统规范化的旅游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旅游者在这方面的要求,从而使得很多旅游者加入到自助游队伍。喜欢和好友结伴出游的陈女士说:“现在工作节奏快,我喜欢自己规划行程,享受过程,旅行社可以给我们提供订机票、酒店以及线路推荐等服务。”

“散客时代的到来是毋庸置疑的,散客在景区的人均消费额高于团队游的游客。”曹国新介绍,景区和旅行社应该重视和积极应对这样的变化。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曾宜富说:“我们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也应该重视这个转变,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步伐,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应适合散客需求,并且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为更加注重旅游质量和拥有较高维权意识的散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模式 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景点 散客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