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武汉发布

2013年11月26日 14:52
来源:人民网

11月21日下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201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湖北旅游文化促进会会长、原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蒋大国、湖北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中国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捷、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理事长张达华、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胡静院长等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201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由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主持。

该《报告》以“发展概况—产业分析—发展评价—发展对策”的逻辑路线、盘点中国旅游业发展全局。此外,《报告》还特别针对海洋旅游、城市旅游市场、高铁与城市旅游业发展三个领域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上,胡静院长指出,课题组始终坚持以客观中立的视角、权威的数据,动态的监控,前沿的理论,把脉和审视中国旅游业发展态势。《报告》凸显出五个特色。第一,由感性走向理性,《报告》在关注中国旅游业数量增长的同时,更加关注中国旅游业质量的提升。第二,结果与过程并举,《报告》在关注中国旅游业发展结果的同时,更加关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过程。第三,内容由单一趋向综合,《报告》在关注中国旅游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第四,理念由物本转向人本,《报告》强调旅游业发展要以人为本,关注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人”,关注人的发展,满足人的需求。第五,传统与现代融进,《报告》提出旅游业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助推旅游业的技术进步和特色创新。

《报告》表明,中国在世界旅游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逐渐成为开创全球旅游新时代的决定性力量之一。2012年,我国国际旅游支出高达1020亿美元,约占全球出境游消费总额的9.5%,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国。同时,我国入境过夜游客人数57.7百万人次,国际旅游(外汇)收入5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目的地。此外,我国拥有世界第一大国内旅游市场,国内旅游人次高达29.6亿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高达2.27万亿元。其中,广东、江苏、四川、山东、浙江、河南、湖北等地区的国内旅游人次超过1亿人次。

《报告》对2012年度住宿接待业、旅游景区(点)、旅行社三大行业的发展现状、特征分析、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分析。报告研究发现,三大行业在服务质量和经营能力方面均有所增长,但其地区差异仍旧明显。其中,住宿业经营状况、盈利水平有所提升,但空间发展仍旧不均衡;景区等级规模仍呈“枣核形”结构,收入集中在4A和5A景区;旅行社产业服务质量有所提升,但地区发展差异仍旧显著。

《报告》延续去年研究报告建构的旅游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国各省域和重点城市的旅游业综合竞争力水平进行定量评价和分析,依据其得分高低将其分成三个梯队。评价结果显示,排在第一梯队的省市(区)有: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山东、上海、四川、辽宁、安徽和湖南;副省级城市是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

《报告》注重数据挖掘,利用数字、图形、表格等方式系统地、集中地展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全过程。《报告》在旅游业评价中,更多地指向人的发展和需求,关注旅游人力资源、旅游公共服务、城市旅游人群等方面,为使旅游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提供参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