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轴线保护17个项目首次公开 12个历史节点已经消失

2013年12月04日 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梁琦

原标题:中轴线保护17个项目首次公开

中轴线上的17个规划保护项目首次公布,并将在近期推进实施。这些方案在昨天开幕的“首都第二十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上亮相。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规划设计、丽泽金融商务区综合交通规划、巩华城街区及周边地区规划设计以及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等城市规划项目也同期展出。展览位于前门地区的市规划展览馆,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中轴线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完成

“这17个项目包括8号线鼓楼大街站、钟鼓楼周边风貌整治、地安门百货商场风貌整治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了中轴线的全貌图,而17个项目被一一标注在案。“其中,大高玄殿已经完成修缮,钟鼓楼周边风貌整治也已经进入尾声,地安门百货商场外侧已立上围挡。”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说。

被称为北京旧城的灵魂和脊梁的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自元代至今一直是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基准和方向。中轴线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工作于2012年底完成,沿线文物建筑的腾退、修缮以及缺失历史建筑的修复研究工作随之启动。规划的编制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

12个历史节点已经消失

“规划首次针对中轴线遗产整体编制专门的文物保护规划,整合、凝练相关规划并补充、完善,形成了覆盖完整、口径一致的中轴线遗产保护控制体系。”据统计,中轴线上的历史节点有12个基本消失,例如明代建成的地安门、正阳桥仅保留了地名,同在明代建成的地安门燕翅楼、北上门、长安左门、长安右门、千步廊、中华门、棋盘街、正阳门瓮城已完全消失;此外,永定门箭楼和瓮城只保留了地面标志。

公开项目将于近期实施

此次公开的中轴线保护规划项目将于近期推进实施。从北向南依次是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钟鼓楼周边风貌整治、时间博物馆、马凯餐厅、地安门百货商场风貌整治、国家话剧院宿舍楼搬迁、火神庙外墙修缮、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玉河北区修缮整治项目、地安门燕翅楼历史位置意向展示、北海万佛楼和大佛殿修缮、景山观德殿修缮、景山寿皇殿合理利用、大高玄殿修缮、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展示、天桥演艺区一期以及自然博物馆扩建。(记者 梁琦)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保护规划 历史建筑 历史文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