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彬汕:智慧旅游让游客回到“傻瓜”状态

2013年12月12日 23:02
来源:凤凰网旅游

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彬汕

精彩观点

>>>旅游产业经历了最早的傻瓜式的旅游,跟着团队不需要思考;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旅游变得很复杂,需要提前找攻略作比较,搞得旅游很累;现在智慧旅游就是让我们回到傻瓜的状态,用APP就可以实现订票、订房、订餐等相关信息的搜集。

>>>旅游形态从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转换,旅游形式由团队向散客转换,景区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通过智慧旅游产品研发让游客在客源地就能接触到景区当地的最新信息,让景区可以在淡季实时推送促销产品,这给景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

>>>对智慧旅游来说,做智能判断的时候需要综合很多部门的信息,4G网络可以从后台提供很多方面的便利,比如线路导航、实时画面、拥堵信息、舆情监测等等,这些信息需要获得大数据的拥有和获取,以及一些更大的带宽的传输来支持。

>>>对于智慧旅游来说,是我们需要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调用很多相关部门的数据,然后结合旅游系统自己的数据为游客提供便利。对于旅游城市来说,智慧旅游系统应该优先建设,并可以起到带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

智慧旅游这个课题请华同衡做过研究,有一个研发的产品叫“再现圆明园”,大家知道去圆明园的时候看的都是废墟,这个产品把圆明园复原了,拿着APP打开的话,在每个景点可以看到它原来的样子。智慧旅游跟传统旅游的一种区别是它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体验,而且这种体验是愉快的。

我们看到,旅游最早的时候是傻瓜式旅游,我跟着团队不用想,到哪儿导游跟我讲解,看完我就开心地回去了;再到后来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我们发现旅游变得复杂了,走之前要找攻略,中间的行程要上网比较,还要拿着一本旅行手册找这找那,搞得旅游很累,于是大家提到了一个很迫切的愿望,就是要有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我觉得智慧旅游带来的好处就是让我们回到“傻瓜”的状态,它很智慧,但让游客感觉是傻瓜式的,在某个地方打开APP就可以实现定房、定餐、相关信息的搜集。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我觉得智慧旅游还有一个深层次的背景,就是旅游形态从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转换的过程,旅游形式从团队向散客的变化。今年散客旅游是一个突出热点,散客会脱离旅行社,以前我们通过旅行社卖产品,现在景区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通过智慧旅游产品研发让游客在客源地就可以接触到景区,甚至了解到景区周边发生的事情,淡季在旅游产品需要促销的时候景区可以直接向游客推送信息,这给景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

我觉得4G最大的好处一个是快,另一个是可以容纳特别大的数据量。对智慧旅游来说做智能判断的时候需要综合很多部门的信息,4G网络可以就从后台提供很大便利,比如说导航这个事情,前面高老师提到的例子,现在高德导航就可以智能规划路线。同样对于景区管理来说,今后会面临如何进行及时的反馈,甚至把景区某些实时摄像头给游客展现,让他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实时画面,从而对自身的旅游选择有明确的判断,所以我觉得4G对于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实时响应过程。现在我们也在做景区的智慧旅游平台,我们希望这个平台对用户来说是一个傻瓜式的产品,但是后台是一个智慧的平台,能给景区管理者甚至给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比如说什么时候发布拥堵的信息,比如说你可以从用户的评价、感受里面通过关键词的提取进行舆情监测。这些信息获取需要大数据的支持,需要更大的带宽来传输。这是一大块。

第二大块,我觉得从产品营销的角度,3G时代广告会在手机上呈现,但偏于平面和静态,4G时代我们会有更多的视频广告,对于旅游点来说,一些三维的广告,视频的广告远远比照片吸引力要大。我最近去美国也看到一个很好的互动广告案例,在时代广场,有一个很大的屏幕放着一个Flash跳舞的片子,很多人在看,一会儿你就会发现其实有一个摄像头在抓拍旁边观众的脸,他会把观众的脸合成到广告当中来,大家争着把自己的脸凑过去,这是很简单的互动,但他实际上在播一个广告,类似这样的一些互动营销需要有更好的网络支持。

清华同衡有一大块智慧城市的业务,我们做智慧旅游的时候也有自己的理解,智慧城市更多是跨部门的,需要很多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部门只有形成很好的数据沟通,才能为智慧决策提供支撑,最终呈现给用户的是日常生活的便利。对于智慧旅游来说,则是我们需要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调用很多相关部门的数据,然后结合旅游系统自己的数据为游客提供便利。我觉得一个智慧旅游的网络建得好,要有智慧城市的支持,像道路交通信息,相关的住宿信息等等。我们也注意到还有一类是旅游城市,对于旅游城市来说,旅游智慧系统应该优先建立,甚至可以起到带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

(本文根据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彬汕在凤凰城市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王彬汕 智慧旅游 产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