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目:智慧旅游的目的是以游客为本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2013年12月12日 23:2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目

精彩观点

>>>作为智慧旅游来讲,它首先目的我个人认为是通过现在的信息技术将我们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以及潜在的旅游或者已经在的游客进行互相交流,从而达到更方便快捷、便利的提供咨询。

>>>智慧旅游人才就是信息化旅游人才的培养,这些人才必须懂得流程设计,懂得总体规划,懂得变革,因为智慧旅游一上,对于景区和产业最大的挑战就是重组,资源的重组,结构的重组。

>>>信息化来了以后,对于景区来说,对于旅游局主管部门来说,第一要接受就是流程变革的,流程变革带来的矛盾很大,牵涉到人员组织流程的调整,你是否有勇气面对。

>>>旅游目的地城市数据必须依赖于目前三到五年还要依赖于大量的有线的光纤传输数据,游客大量是基于移动终端景区,我们反过来拷问城市,你有多少免费的WIFI,你做了吗?没有做赶紧做,不管几级,总之一句话,你现在要回归,现在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时尚了,我们更多关注实践。

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和学习,刚才主持人提的问题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讲是智慧旅游的一个参与者,就建设者来讲我有个人的分享。

首先智慧旅游要搞清楚目的是什么,做智慧旅游的目标是,我的技术路径是什么,我的成果是什么。在座的各位都拿着iPhone也好,三星也好,如果超过三无事可做一定在翻手机,翻你感兴趣的东西,未来世界一定是以这个屏幕锁组成的世界,就是我们的信息终端,作为智慧旅游来讲,它首先目的我个人认为是通过现在的信息技术将我们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以及潜在的旅游或者已经在的游客进行互相交流,从而达到更方便快捷、便利的提供咨询。帮助他们决策出游、帮助他们决策体验,帮助管理者获得游客的心理动态,行为轨迹,首先智慧旅游是一个工具或者是一个技术手段,但是它的目的一定是以游客为本提供更多便利的服务。

智慧旅游是方向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很曲折的。我去西南景区多一点,中国很奇怪,每个自然景区都在深山里面,都在两省交接,智慧旅游是信息化的高速公路。我讲一个案例,去年在票务中心发生的一幕,游客在吵架,因为刷卡的问题,我们看POS机上面出现等待,结果交易失败,失败完了以后,有没有ATM,我取钱总行了吧,因为景区里面ATM一天就放三万块钱,景区日流量达五六千人,这个景区还是5A景区,他的POS还是ADSL拨号上网,现在很多景区出现二元结构的矛盾,一线城市信息化程度很发达,但是二三线城市甚至落后地区由于一些景区不要说光纤,连基本网络通达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如果在省一级平台支持下高速公路不打通,智慧旅游就是一个梦想。

第二,现在对互联网很少做旅游领域的研究,有旅游研究的很少做互联网研究两者结合起来的人才很少,智慧旅游人才就是信息化旅游人才的培养,这些人才必须懂得流程设计,懂得总体规划,懂得变革,因为智慧旅游一上,对于景区和产业最大的挑战就是重组,资源的重组,结构的重组。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我们票务系统,很多的目的地的票务系统第一个受冲击,当去哪儿、携程、淘宝可以下定单进入景区的时候票务中心还干什么?这时候怎么办?比如我在酒店,我在一楼定完了酒店,真正的智慧手段就是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了,但是做不到,因为中间若干环节流程没有打通拿北京的故宫举例,故宫在技术运行上卖产品,来了还需要换票,如果有一个信息对接起来可以识别的话就不会那么麻烦了。第一信息高速公路和旅游信息化人才是困顿整个智慧旅游发展的前提,这两大要素是很大地区都会面临的。

第三,信息化来了以后,对于景区来说,对于旅游局主管部门来说,第一要接受就是流程变革的,流程变革带来的矛盾很大,牵涉到人员组织流程的调整,你是否有勇气面对。

谈到营销,看到百度的营销数据,真正到另外一个目的地旅游的人,一定有70%左右靠周边朋友分享的,第二的是一般人在确定下订单的之前去某一个地方之前,我得浏览与这个景区或者与这个旅游目的地相关的十条或者信息平均下来达55次以上,这是百度分析的数据。这里面自由行90%游客靠搜索定位完成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基于此我们要做好,首先我同意不管是旅游目的地还是旅游城市,首先得有自己的中心,你的数据中心是基于吃住行游购娱几大数据的采集,摄像头只是一个采集手段,手机分享也是一个分享手段,这些信息如何扩展我们获取信息的通道,智慧旅游下面不仅仅只局限于景区的监控摄像头,不能仅仅局限于我们微博或者微信的分享,还有一些非旅游组织的。比如说举例子,我们有一个客户和奥迪合作以后,他做了一件事情,迅速使自己的营销快速提起来,和奥迪合作一个官方活动,奥迪官方数据库里面做一条数据,凡是奥迪VIP以后,可以自旋停车场,如果开奥迪的朋友跟宝马奔驰来停后面去,这是自动识别掉这是自动手段和营运手段同样进行。以后有可能是任何的信息,所以信息采集手段不要仅仅局限于我们的摄像头。

旅游的平台的建设,不要仅仅局限于一个网站,在座的各位大家可以看一组数据,今年央视的广告一定是下滑的,被PC抢掉了,PC现在60%的信息又被基于移动通讯终端的手机抢掉了,其实PC的年代在MT的年代,我们把数据分为两头,旅游目的地城市数据必须依赖于目前三到五年还要依赖于大量的有线的光纤传输数据,游客大量是基于移动终端景区,我们反过来拷问城市,你有多少免费的WIFI,你做了吗?没有做赶紧做,不管几级,总之一句话,你现在要回归,现在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时尚了,我们更多关注实践。

(本文根据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目在凤凰城市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张目 智慧旅游 服务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