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学者共话发展:智慧旅游背景下的市场机遇

2013年12月12日 23:27
来源:凤凰网旅游

12月12日晚,凤凰城市沙龙之智慧旅游背景下的市场机遇在南开大学EDP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凤凰网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邀请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精英,以“智慧旅游背景下的市场机遇”为主题,解读国家旅游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分析旅游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而为各地旅游市场的开发与旅游目的地打造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规划设计方案,为旅游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沙龙现场

参与沙龙的讨论的嘉宾有: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熊山华,四川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康理,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彬汕,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旅游信息化领域专家高天明,广西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程大兴,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目,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市场与目的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晔,北京国智创想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傅饶,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张珺楠等。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熊山华

本次沙龙由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熊山华和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分别致辞。熊山华认为,智慧旅游是指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管理和旅游服务和旅游小的应用,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具体体现形式应该包含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下的大数据以及智能移动终端。

叶一剑表示,无论是在智慧旅游时代还是传统旅游时代,我们对一个旅游目的地进行价值发现和表达的时候,媒体作为传播平台应该传播什么,这里面总结了文化逻辑、产业逻辑、区域逻辑和政经逻辑。我们提出“文旅中国,变革未来”的概念,从文旅角度发现中国会呈现不一样的未来表达。

沙龙分为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由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张珺楠主持,各位嘉宾针对智慧旅游和4G时代的互联网营销展开了深入讨论,观点交锋不断。

四川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郝康理

郝康理:智慧旅游不能泛智慧化,也不同于大家熟知的旅游信息化,面对游客、服务于游客的智慧旅游才称得上是智慧旅游。服务游客,包含游客行前、行中和行的全程服务,其中,游客行中的服务比行前更重要,这也提醒我们智慧旅游不能只局限于营销。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游客产生了新的需求,游客发生了变化,我们政府要积极变化以服务游客,相关企业像旅游社也要调整,要做好游客行程中的服务。4G时代到来以后,这种变化需求会更多,我们政府和企业更要加速转变以更好服务游客。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白长虹

白长虹:大数据以及微时代的营销重点在于解决技术问题。智慧旅游的价值高与低,跟游客想解决什么问题、追求的动机有关系,这可能是智慧旅游的一个发展方向。智慧旅游可以是一种旅游产品,可以是APP,是一种智慧功能,也可以是一种发展的模式,还可以是一种服务。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旅游信息化领域专家 高天明

高天明:智慧旅游主要是从便利和智能化来讲的。国内外智慧旅游的差距关键在于落地,现在国内不少智慧旅游都是从国外拷贝过来的,如果实现预定的无缝对接,就可以比国外更超前一些。智慧旅游是小众市场,是个性化需求,是以前旅游方式实现不了的。

清华同衡旅游与风景区规划研究所所长 王彬汕

王彬汕:如果把现在的携程线上预订、餐厅搜索预定以及导航的功能融合起来,对用户来说就是一个智慧型的产品。智慧旅游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旅游开始从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转换,旅游形式由团队向散客的变化。以前我们可能通过旅行社卖产品,现在景区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通过一系列的产品研发让游客在客源地就可以了解到景区周边发生的事情。

沙龙下半场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市场与目的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陈晔主持。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 叶一剑

叶一剑:以前面对游客不能做到的事情,现在新的技术赋予了我们这个可能,可以通过游客数据的搜集,反过来影响智慧决策。我们谈市场的决定因素,其实应该考虑的是技术的决定因素。旅游营销一定要完成这样的思维方式转变,进而将来打通智慧旅游的链条。

广西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 程大兴

程大兴:市场营销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括前期的市场调研、对市场行为进行分析,然后我们在对自身的产品进行大量的数据采集的情况下,通过各种不同的新的工具和新的传播途径传播出去,让游客来帮助选择你要采取什么样的发布渠道进行传播。

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张目

张目:首先智慧旅游要搞清楚目的是什么,做智慧旅游的目标是什么,技术路径是什么,成果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智慧旅游的目的是通过现在的信息技术将我们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与游客进行互相交流,从而帮助他们决策出游。智慧旅游是一个工具或者是一个技术手段,但是它的目的一定是以游客为本提供更多便利的服务。

北京国智创想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傅饶

傅饶:在基于智慧旅游做市场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我们能否完成游客的互联网行为系统。只有对游客的互联网行为系统进行完整的研究,才能够进行节点式的营销,利用节点分析法了解游客的关注内容和获取信息渠道,从而找到哪些问题是由门户网站解决的,哪些问题是由景区平台解决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