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敦煌石窟壁画将“现身”古城西安

2013年12月15日 15: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5日专电(记者程露、刘潇)在古城西安丝绸之路风情街的两个“石窟”内,艺术家杨东苗、金卫东夫妇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他们长久以来的梦想就是按原比例复原敦煌石窟第45窟和第220窟的完整壁画。

如今,两个石窟共300余平方米的壁画复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并将于2014年中国传统春节前首次对外开放。

杨东苗出生在西安一个敦煌艺术之家。1992年至今,她已复原临摹敦煌壁画300余幅。在从事壁画复制工作的20多年里,杨东苗与金卫东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完整再现一个敦煌石窟的壁画,但由于经费、人员问题,这个想法一直被搁置。

2011年,为了打造丝绸之路风情街文化项目,西安市政府牵头,开发商出资,聘请杨东苗和金卫东两位艺术家对敦煌两个石窟进行完整复原。

为了让复制的壁画真实再现敦煌石窟的艺术风采,他们将早年拍摄的照片按比例放大临摹,根据原图进行上色。对于壁画中脱落的部分,再考据同时代或同题材的壁画进行补充绘制。

“由于壁画有的部分已经剥落,考证起来比较困难。我们采用了很多科学的方法,但总觉得不可能跟唐代画师创作的完全一致。这一点很让人苦恼。”金卫东说。

他解释了选择这两个石窟的原因。“第220窟有初唐贞观年间最好的壁画,而第45窟有开元年间最好的壁画,具备时代特点,而且这两个石窟目前不对游客开放,也具有研究价值。”他说。

敦煌石窟坐落在中国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为了使石窟免遭自然与人为的破坏,作为文化遗产可以长久保存下去,近几十年来,一部分石窟不再面对游人开放。

金卫东认为,复原再现石窟对真正的敦煌石窟来说意义重大。首先,这有利于考古和科学研究。另外,既然一些珍贵的石窟游人看不到,希望按照1:1比例复制的壁画可以分流一部分游客,减轻敦煌的旅游人次压力。

据悉,这两个石窟仅绘制壁画就投资了约150万元。“如果有资金和人力的支持,我们很愿意继续做下去,让中国最精彩的人文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他说。

标签:敦煌 壁画 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