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呈坎八卦村神秘神圣的过坎文化

2013年12月17日 11:27
来源:凤凰网旅游

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一生无坎。中国风水第一村——呈坎八卦村(国家AAAA级景区),是徽州古朴而又神秘的千年古村落。文化与自然在这里完美交融,让人惊叹。

呈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西周时期,这里青铜文化灿烂;东汉三国时期,东吴孙权统帅诸葛瑾、吕蒙平定山越人在此设立长春里,孙、吕子孙在此定居,因龙脉风水极佳,故名龙溪,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唐朝末年,江西南昌柏林罗氏文昌、秋隐两兄弟举家迁此,“择地筑室而居”,改名呈坎。宋代理学家朱熹赞誉其“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呈坎永兴湖(水口) 

呈坎有一个千百年来一直流传至今的神秘神圣神奇的过坎文化。在永兴湖畔有道门坎,两边还有一对神兽,这在村落当中是绝无仅有的。神兽是呈坎独有的守护神,他的名字很特别,在整个徽州只有很少的人知道他的名字和他的写法,他的名字叫“ TUN ”,他的写法是:一个鬼字,去掉里面的勾,加上一个大写的“進”字,为进鬼吞妖之意,“ TUN ”这个字的写法在字典是无法查到的。相传“  TUN ”是紫微星下凡时,手上牵的神兽,是用来保人间和人家平安的。他有一种习性,那就是只进不出,为进鬼吞妖之物。因为它吞进的是鬼妖、晦气和邪气,给人们留下的是祥瑞之气。他宁愿舍自己一生,只进不出,阴阳失调,来保人间人家平安。因为他吞进的是鬼妖、晦气和邪气,如果再放出来的话必定还是会祸害人间,这就是他只进不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呈坎人都十分尊重他,很多人把他请到村口或家中都是用来庇佑人间和人家平安的,并以此给大家带来财气、福气、人气,以及祥瑞之气。来到呈坎有需要求财、求官、求平安的一定要很虔诚地去触摸他的舌头,然后再去触摸他的头,因为在呈坎历代流传着一种说话,当你触摸他的舌头的同时,神兽已经把你一生的晦气和邪气统统吞掉了,给你留下的全是祥瑞之气。当你在摸摸他头部的同时,为官者便拥有了一生官运,因为在古代“头”即为:首领,头领的意思。

神兽的下面有一道门坎,这道门坎与其他的门坎与众不同,它不像于一般的门坎,这道门坎上有三条鱼共拥一个鱼头,意为和谐有鱼(余),鱼的两边有云纹,云纹在古代它是与龙并提的,它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在古代唯有皇家独自享用,呈坎的这道门坎在这里象征着是一道帝王之“坎”,因为古代的建制要求十分严谨的,民间一般是不能用龙和云纹的图案。所以在这里,这道门槛的等级在古代是很高的。当我们人跨过此坎的时候便形成 “四方有鱼(财)”也就是“四方有财”的意思。

跨坎的时候须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男士一定要跨左脚,女士一定要迈右脚,并且要从坎的中轴线上跨过去。总体联系起来即为“过坎有鱼(余),平安得福”。此外,在左边的门洞上方的一块砖雕上面刻有“恒安”,右边的门洞上方砖雕上面刻有“仁安”,它在告诫人们,什么样的人过坎才会平安呢?这里有了一个完美的诠释。也就是仁者、善者,通常地说就是“好人”过了此坎便可一生无坎,一生好运,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呈坎 过坎 文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