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议在京召开

2013年12月17日 16: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连品洁)国家旅游局今日在京召开“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议”。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党组成员、副局长杜一力,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江,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刘金平,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志发主持,吴文学对专项整治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决定,针对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即日起至2014年5月期间,开展为期半年左右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吴文学在讲话中指出,要站在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建设旅游业两大战略目标、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推进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扎实推进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吴文学提出,此次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是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查处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通过安排购物或另付费项目获取回扣以及其他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无导游资格执业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旅游企业以不合理低价,组织从事旅游经营活动行为;严厉查处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通过合同外加点收费等欺客宰客行为;严厉查处以“烧香、解签”等为名,诱导欺骗游客违法行为,巩固文明燃香成果。

吴文学在部署安排专项整治活动时表示,要从现在到春节期间,全面开展第一次整治工作,各地都要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案件。从明年3月份到5月份,全面开展第二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暨“五一”市场检查周,各省级旅游部门在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基础上,再集中查处一批案件,并向国家旅游局全面报告专项检查情况。各地要抓紧时间落实这次会议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意见,要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两个阶段工作中,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为了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指导,吴文学提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按照督察与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专项整治督察指导工作组,一级抓一级,合力抓督察指导。各级督察指导组在督查指导工作中,要深入基层企业,做到“三做二送”,“三做”是做一次旅游投诉接线员,与游客交流,答疑解惑;做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倾听者,了解企业的困难和从业人员的诉求;做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员,深入一线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二送”是:一送《旅游法》到基层,树立知法、守法、施法、执法的信心;二送政策措施到企业,对企业、从业人员落实《旅游法》中遇到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国家旅游局也将派出督察指导组到重点省份进行督察指导。

会上,北京、上海、安徽、湖北、广东5个省市交流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的情况和经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