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亲子游为何骤然升温 旅途中可交流情感

2013年12月20日 08: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来自中青旅遨游网

近日,一档全新的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在荧屏走红,不仅带动了拍摄地的旅游发展,更使得亲子游成为近期热门话题。

记者从北京、上海等地的旅游市场了解到,近期亲子游产品的咨询预订量呈现上升的趋势。据携程旅行网统计显示,节目播出该旅游电商攻略社区日均检索“亲子游”次数是以往日均的10倍。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将迎来亲子出游的旺季。

旅途中交流情感

为什么亲子游会受到大家如此的关注呢?亲子游的骤然升温,虽有节目所起的导火索作用,但都市人群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是亲子游受热捧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年轻的父母们忙于为生活奔波,不管是旅游还是陪孩子的时间都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电视节目中细腻的父子情触动了很多人心中柔软的角落,同时促使人们意识到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亲子游的出现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既可以陪孩子,又可以旅游休闲。很多家长希望通过亲子游这种旅行方式,加强亲子间的感情交流。

旅游业内人士称,随着我国家庭结构和消费方式的变化,亲子游市场将成为新的蓝海,其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70后、80后的人们大多已经建立三口之家,城市中这样的家庭有数以千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旅游消费阶层。同时,中国的父母在孩子身上一向很“大方”,很注意对孩子的“投资”。父母如果考虑带孩子去玩,普遍希望通过深度体验式旅游,增长孩子的见识,磨练孩子的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亲子游产品多数以观光为主,深度开发不足,缺乏产品特色和服务标准。像《爸爸去哪儿》这种融旅游、教育于一体,加入户外生存和拓展训练的旅行方式,将会带动亲子游新一轮的产品升级。

不同年龄孩子的多样选择

不同年龄的孩子,认知世界的方式不同。家长如何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不同的亲子游项目呢?我们采访了一些传统旅行社和旅游电商,请他们为广大游客的亲子游出行支招。

对于学龄前的小宝宝,出游的目的在于展现孩子的天性,在旅行中快乐地学习,亲身去感知世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亲近山水、动植物的自然之旅是这个年龄段选择的重点。邮轮之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邮轮内一般都为8岁以下的孩子专设儿童乐园,安排有丰富的儿童娱乐设施其中层出不穷的创意项目让孩子们乐趣无限。一次轻松丰富的邮轮之旅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出海开阔眼界,更能让旅途中一直操心的家长放松身心。海岛游也不容错过。冬季去到温暖的海岛,尽情享受海边沙滩漫步的快乐轻松时光,父母与孩子在“并肩作战”的互动项目中,可以感受到一份独特的天伦之乐。

对于生长在都市中的孩子,农庄体验游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在旅程中让孩子畅享游玩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不同的精彩,收获更多的知识,体验更多的人生经历。一家人乘船游嬉水区,坐牛马车,参观天鹅养殖基地,在农家乐亲自动手准备晚餐,入住农家小院,品尝地道的农家菜,爬山观看小鸟,在橘园采摘大比拼……种种独特的农庄体验,让孩子们以更广阔的心态去亲近自然,体验劳动乐趣。

对于已上学的大孩子来说,侧重人文体验的旅行更受欢迎。这么大的孩子正是怀揣梦想的年纪,赴海外游学有助于孩子开阔眼界,了解其他国家教育文化情况,规划未来人生。巡礼名校,从不同角度感受世界级学府的独特魅力;在探索科学命题的过程中,亲身感悟科技之美;参观现代建筑,感受异国文化氛围。在海外游学过程中,既能让孩子增长见识,也可让家长每日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见证孩子的海外游学成果。

无论是赴古典气息浓郁又洋溢浪漫色彩的维也纳开始一段音乐之旅,抵格林童话大道追忆趣味横生的童话故事,或是在奇幻的动漫之旅中寻觅宫崎骏笔下动漫人物的踪迹……各种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游寓教于乐,都能让孩子在路途中度过美妙时光。

孩子出行中的衣食住行

相比其他旅游项目,亲子游对出行安全及儿童的接受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孩子出行过程中该注意些什么,是父母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请旅行社长期带亲子团的负责人给父母开出如下温馨提示:

应根据路程远近、游览天数、卫生条件等因素,出行前将行李准备充分,在旅途中随时添加孩子的用品。记得带上外套风衣、宽松的衣服、太阳帽、太阳镜、雨伞等;带一点孩子的常用药及驱蚊水等;准备一两件孩子喜欢的小玩具;备一些饼干、朱古力和孩子喜欢的零食与饮品。

出远门提前调整时差。一般讲,5岁之前的儿童生理周期并不稳定,较少有时差适应的问题。5岁以上的儿童因生理周期已规律化,飞越时区时自然产生时差效应。注意在出发前3天适度调节饮食及活动量,有助于适应时差。

旅途中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尤其是在野炊、烧烤、集体用餐和食用海鲜时,避免孩子误食变质、不洁食物或过量食用冷饮,接触毒物,防止发生呕吐、腹泻和食物中毒。

每天游览的景点不宜过多,两三个最好,不要一味地追求教育效果。让孩子每天辛劳地奔走于名胜古迹间,可能会使孩子失去兴趣。应根据孩子的情况自由调整行程。

乘坐飞机旅行时,应注意孩子的乘机安全。起飞时,教会孩子采用咀嚼、吞咽等方法,克服飞行中引起的耳塞现象。孩子旅游中宜穿舒适便鞋,避免长时间的连续步行。

尤其是在登山、戏水、使用游乐设施时,避免孩子跌倒、肌肉拉伤、扭伤、软组织挫伤、溺水、烧烫伤等意外的发生。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亲子游 中宜 旅途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