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和食韩国泡菜已进世界非遗名录 中餐为何难申遗?


来源:央广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重庆火锅正式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庆市火锅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火锅申国遗,主要是申请对传统炒料工艺、技艺及火锅器具、吃火锅的饮食方式等进行保护。

央广网重庆2月4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重庆火锅正式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前在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与饮食相关的项目并不少见,但是在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中国饮食却是一个空白。"舌尖上的中国"为何难以走向世界?

重庆市火锅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火锅申国遗,主要是申请对传统炒料工艺、技艺及火锅器具、吃火锅的饮食方式等进行保护。对传统技艺进行保护,是我国饮食类项目申遗的普遍做法。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副主任程小敏对此表示:

程小敏:现在目前申请成功的都是记忆有关的,文化的比较少,如果把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联合国的教科文所已列入饮食类的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比来看,可能联合国的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更多的强调的是一种文化的认同,甚至在饮食中所体现的当地人的一种生活。甚至可能简简单单就是一种家庭生活的氛围或者是一种跟风俗或者跟祭祀等等相关的东西。

目前,日本和食、韩国泡菜都已进入世界非遗名录,而它们打得都是文化牌。日本申报的是:"和食--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韩国则以"腌制越冬泡菜文化"为主题进行申报。程小敏告诉记者,中国曾想以"中餐传统烹调技艺"申报世界非遗,但是没有成功。

程小敏:因为它技艺太多了,原来做过川菜申遗的一个项目,当时发现就川菜这一个菜系,它的这种烹调的技艺手法,大概有不下50多种。各种辣各种炒法特别多,所以现在我们也是在想,现在如果要再申请非遗的话,我们到底要用什么样一个点,怎么样去聚焦这个东西,现在不管从学界还是政府层面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也通过这种国际上的交流在探讨,接下来怎么申遗,世界三大美食,法餐、土耳其、还有中餐,现在法国也有了,土耳其也有了,唯独就是没有中餐,所以我们也是在反思这个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遗 中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