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传统饮食文化“和食”列入非遗名录(图)

2013年12月06日 08: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日本传统饮食文化“和食”列入非遗名录(图)

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和食 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为东京银座的和食餐厅推出的菜肴。

人民网12月5日讯 据日本共同网消息,日本文化厅4日得到通知称,关于日本政府申报的“和食——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正在阿塞拜疆巴库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政府间委员会决定采纳事前审查机构的建议,将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报道称,这是日本的第2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本饮食文化的普遍价值被国际机构认可,或将带动海外赴日游客的增多和日本农林水产品出口扩大。不过,在饮食生活日益西化的趋势下,今如何继承“和食”文化成为一大课题。

文化厅介绍称,UNESCO的政府间委员会赞赏和食“与尊重自然的精神相通”。

由京都料理人等构成的NPO法人“日本料理学会”提议将“和食”申遗。以此为契机,政府在2012年提出申报。日本宣传“和食”的特点在于:“食材是基于四季分明和地理多样性的新鲜的山珍海味”、“装盘艺术体现自然之美”、“与过年和插秧等密切相关”等。

负责事前审查工作的UNESCO辅助机构10月以“和食对凝聚整个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由,建议将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