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温泉是锅炉水?中国大多数温泉是锅炉烧的?


来源:浙江在线·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有锅炉的温泉不一定是假温泉,只要是出水温度、微量元素达标,就算经过一定程度的加温,这样的温泉也还是‘真’的。想要知道自己泡的是不是国土资源厅认证的真温泉,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温泉度假区是否挂了“浙江温泉“的标示标牌。

网友拍摄现场照片

宁海森林温泉锅炉爆炸了?2月2日下午的一条微博引发了大家对温泉锅炉安全的关注。虽然这次事故事后被证实是温泉度假村户外小卖部因操作不慎,导致煤气钢瓶燃烧爆炸,所谓的“温泉锅炉”纯属“躺枪”。

虽然事后被否认,但网上已经掀起了一片“泡温泉是不是泡锅炉水”的讨论。那配了锅炉的温泉就一定是假的吗?  

网友在微博上质疑

为保温,真温泉也会配锅炉

网上有不少人说很多温泉水都是锅炉加热的“锅炉水”,那有锅炉的温泉就是假温泉吗?

浙江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朱吉胜告诉记者:虽然温泉出水水温有34℃以上,但由于现在不少温泉度假区占地面积大、温泉池多,单靠管道输送温泉水到各个池子,热量是肯定有损失的。所以不少温泉度假区都采取“热交换器”的方式保温加温。

“热交换器是指大管子里的水给小管子里的温泉水进行热交换来加温保温,不是大家理解中的把水烧开。”在这种情况下,温泉的锅炉只是给大管子中的水加热,并不涉及到“烧开”温泉水的情况。

“有锅炉的温泉不一定是假温泉,只要是出水温度、微量元素达标,就算经过一定程度的加温,这样的温泉也还是‘真’的。”  

国土资源厅颁发的“浙江温泉”标示

看清标示:浙江9家真温泉持证上岗

如何判断是否是真温泉?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孙乐玲:截止到现在,通过国土资源厅认证并挂有“浙江温泉”标示的浙江温泉度假区共有9家,他们分别是宁波宁海森林温泉度假村、宁波宁海天明山温泉大酒店、宁波宁海南苑温泉山庄、温州氡泉承天大酒店、温州氡泉宾馆、浙江骏达联酒店有限公司“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金华武义沁温泉)、金华武义唐风温泉度假村、金华九峰温泉、绍兴嵊州中翔温泉。

根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201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温泉(地热)勘查开发工作的通知》,其中对温泉的解释是这样的:

温泉(地热)是以泉的形式或以井采方式开发利用、水温大于25摄氏度,质量稳定,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微量元素的地热流体。其中水温大于等于34℃,有一项或多项组分含量达到理疗矿水命名标准的为理疗温泉(地热)。

想要知道自己泡的是不是国土资源厅认证的真温泉,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温泉度假区是否挂了“浙江温泉“的标示标牌。按《浙江省温泉资源分级命名标准》,浙江省温泉将被分为五个资源级别。按资源级别高低顺序,分别用“AAAAA”、“AAAA”、“AAA”、“AA”、“A”标示。

此外,专家还给你支一招:“看看温泉池子的边角地方,是否有一层黄色结构的沉淀。”这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氟化钙”,只有温度达到50-60摄氏度时,氟与钙的一种化学反应,会沉底吸附在池边。“若游客们在角落的地方发现了‘氟化钙’结构,那说明就是真温泉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温泉度假区 温泉度假村 山温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