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旅游时代 旅行社未来或需从大数据上盈利


来源:浙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我还记得在上海世博会上‘智慧旅游’的初次体验。”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这个动态监控系统基于移动网络定位、门禁实时出入园统计,引导多功能、多层次,快速、高效的游客流动。

“我还记得在上海世博会上‘智慧旅游’的初次体验。”时隔四年,潘丽文回忆起当时惊觉神奇的一幕:掏出手机,轻轻一刷,手机上就会收到热门场馆的排队信息。园区信息亭内的互动触摸屏上,园区、场馆和城市的各类服务信息应有尽有。

2014年,国家旅游局第一次将“智慧旅游”确定为全年主题。“旅游部门早在2011年就有这个想法,而今,时机慢慢成熟,因为移动互联网在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一位业内人士称。

体验“触摸游”

一下火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购买地图,而是掏出手机下载旅游客户端,像ATM取款机一样,遍布城市的“旅游地理信息系统”为游客提供了交通路况、景区客流、在线支付、迷路纠正等实时信息。

“这些信息会迅速拉近你和这座城市的距离。”潘丽文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我去过的地方,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她的体验,完全是一个“智慧旅游”式的。

“智慧旅游”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概念。在“智慧城市”映入眼帘的几年后,我们看到了“智慧旅游”。“两者差别并不大。”业内人士称,“智慧旅游”就是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借助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相关信息,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简单地说,就是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游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

潘丽文的选择绝不是少数。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最大亮点之一来自手机客户端更大程度的普及。携程消息,今年春节门票预订量增长近8倍成为“史上最强黄金周”,来自手机APP的无线订单占比首次超过五成。布拉旅行APP也宣称,相比去年春节,手机客户端的预订人数增长超过100倍。旅游者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的产品类型,人气从高到低依次是门票、租车、自由行、当地游、团队游等。

大数据助游

“到了景区,只见人流不见风景。”这是大部分游客在“黄金周”出行的经历。靠“智慧”,旅游就没那么“痛苦”。

在浙江省旅游局,记者见到了游客流量动态监控系统上的普陀山景区。“梵音洞”上有一个图像箭头,上面标示着实时监控人数、饱和人数以及承载量状态。“景区管理人员从电脑屏幕上很快得知实时数据,并采取相应措施。”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这个动态监控系统基于移动网络定位、门禁实时出入园统计,引导多功能、多层次,快速、高效的游客流动。”

不仅是景区“智慧”起来了,酒店同样可以招揽到很高的人气。“景区和酒店其实采用的都是大数据分析管理,酒店对用过餐的客人们进行口味的记录,消费习惯的分析等,一样能提升服务的智能程度,招揽到不少回头客。”

“智慧旅游”要做的,不仅是“一卡玩遍、一机玩转、一键办完”,更为重要的是,探险旅游者遇险时可通过终端迅速找到最近的避难所、急救站等,方便救援力量迅速确定遇险游客位置,实施有效救援。“目前这一方面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但和国外比仍有差距。”浙江省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称。

谋变个性化

“游客在哪儿?”回答是,游客在网上。

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在这一波互联网大潮中,感受到了危机。线下交易虽在进行,线上营销也是动作频频。携程庞大的交易额已让国内众多旅行社岌岌可危。“很多旅行社企业老总很焦虑,想做电子商务,但做了电子商务,没几个是成功的。”业内人士称。

指尖上的旅游带来的冲击,旅行社过去依靠信息不对称的盈利模式已被彻底颠覆。“网上随便就能查到一个景点的门票价格,酒店价格,机票更不用说,太透明了。”杭州一位旅行社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接了更多的“小包”团,转做“私人定制”。“前期做好规划,中期做好服务,后期做好跟踪。也许未来的盈利模式就在数据采集和分析上,数据为王。”

具有竞争性的是,能提供“私人定制”的不仅仅是旅行社,景区也同样能做到。西溪湿地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为游客制定专属行程并不复杂。首先,用户会在系统中选择自己的旅行时间、游玩天数、旅游偏好几个选项、酒店(可以设定星级标准)、交通(主要包括公共交通、步行与出租车)。其次,用户需要确定游玩景点。最后,系统将为游客呈现图形化的行程计划,包括每一天的行程计划、每一部分花费的时间、费用,更人性化的是,游客还可以选择通过PDF、邮件、打印的方式保存与分享攻略。在游玩过程中,系统则可以自主导航、进行最优路径规划、根据定位提供导游讲解。

“也许差异化竞争是眼前唯一的路。”对于指尖上带来的这一冲击波,杭州另一家旅行社老总给的答案很明确,“保姆式服务就是一个突破口。”(文/陈文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智慧 旅行社老总 盈利模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