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泸县云锦镇依托镇域特色资源 打造文化旅游新镇


来源:四川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泸县云锦场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云锦”因其境内有海拔502米的云锦山(方圆几十公里内此山最高),取其“云中锦绣”之意而得名。云锦镇境内龙桥石刻薄刀桥、双龙桥、三龙桥、沉狮桥、子母桥……古韵犹存;水利工

泸县云锦场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云锦”因其境内有海拔502米的云锦山(方圆几十公里内此山最高),取其“云中锦绣”之意而得名。云锦镇境内龙桥石刻薄刀桥、双龙桥、三龙桥、沉狮桥、子母桥……古韵犹存;水利工程九九渡槽、革新渡槽、团结渡槽、建设渡槽……时代见证;乡土地标贞节牌坊、古佛寺、石墩包、石狮子、烂泥沟、挖断山、阴阳坟、将军府……传说神秘;历史名人明代末年兵部尚书九省总督熊文灿、世界军事家熊通弼、明王朝太少卿四部尚书熊明遇、民国起义投诚郭大树将军,抗日名将袁智……千古流芳。朱德总司令曾留下“云锦山腰雾蒙蒙,龙川坝下水淙淙。驻马遥观天地窄,万山回首拜英雄”的感悟。

藏经阁奠基仪式

在县委、县政府实施“川南经济强县、文化旅游新县”的目标指引下,云锦镇提出了“弘扬历史文化,培育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文化旅游新镇”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定位,充分发挥泸永路、云百路纵横全境的区位优势,规划与永川乐和乐都、玉龙湖风景区、百和温泉度假村连线发展,大力打造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居住疗养、商贸物流等产业,努力开拓旅游产业与城镇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建设中的隆庆寨

多年来云锦镇一直致力打造“山青水秀、花海果园、休闲养生、魅力云锦“名片。以云锦山旅游开发为核心,以生态观光为主的隆庆寨生态园、博丰农业产业园为依托的“一轴两翼”农业生态旅游项目正紧锣密鼓实施。

庙宇钟声避闹市百年梨花竞芬芳

云锦山正加快烟霞禅院建设步伐以及对朱德元帅创建的“振华诗社”、云锦山梨花诗会等特有旅游品牌的包装、宣传、推介,旅游发展产业正在迈向提档升级的新阶段。吸纳项目资金和民间资金多元化发展,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以烟霞禅院、观音会、清明节等主题活动为主的佛教文化,重新藏金阁、玉佛宝塔,扩建禅院庙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其旅游服务承载功能。整合龙桥文化、民间传说故事,营造地方风土韵味。重振朱德开创的“振华诗社”雄风,修建诗社场馆和国学堂,弘扬国学文化。构建开国元勋朱德元帅、抗日名将袁智中将师长为主题的红色革命宣传教育基地。打造云锦山梨花诗会赏花为主的休闲观光旅游,加强百年梨园、百年香樟林的管理,修缮林间小道,扩大梨树、牡丹花的种植规模,成为川渝春旅首选佳地。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同时以“一轴两翼”为主线,全面启动云锦山周围生态旅游开发工作,大力兴办“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旅游,开辟田园采摘、赏荷垂钓、农田耕种、农居租住等各类形式的农趣体验项目。其中隆庆寨生态园是突出罗岩古寨体验、农业观光特点的农业园,2014年已种植中药材板蓝根400亩,九月实施牡丹花1000余亩,逐步恢复古寨风貌、悬崖栈道、古佛寺等基础设施,预计在四五年之后初步见效;加大青狮双观音种养殖基地的扶持,建成100亩家庭农场,与罗岩古寨连片互补发展。坐落云锦山脚下的博丰农业产业园,正实施桂花新村示范点建设,配套发展近1000亩的中药材和观光产业园。该园区建设坚持规模经营原则,建设育苗基地、鱼塘、大棚、养殖场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循环农业经济原理的指导,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市场潜力大的清洁农产品,走A级绿色食品—AA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道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目前,云锦镇正加大旅游开发项目落地建设和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建设休闲度假云锦,旅游观光云锦,文化品味云锦,进一步融入成渝旅游圈,成为重庆永川和泸州的“后花园”、“歇脚点”、“养身地”。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打造泸县东部旅游强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慧清]

标签:泸县 云锦镇 文化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