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泸县:“五新”之城焕异彩 打造文明生态城

2013年08月14日 13:32
来源:新华旅游

以县城为中心,从规模和形象上做文章,把县城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富有魅力、产城一体、城旅互动的泸州新兴卫星城市。泸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兴城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县城。力争到2016年,泸县县城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泸县县城人口16万人。

泸县,古称江阳,从西汉武帝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设县治起,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有“宋韵龙城”之称。如今,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不仅继承了深厚的历史传统,还在用它特有的方式焕发着新生。

从去年至今,泸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大力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县城定位为“人文生态田园县、绿色现代产业城、现代休闲目的地”,着力打造枢纽新城、产业新城、旅游新城、商贸新城、宜居新城。

加快融入泸州建设枢纽新城

“围绕泸州建设川滇黔渝区域性中心大城市,立足泸州‘双两百’发展方向,加快泸州中心城区至泸县快速通道建设。”这是泸县在第12次党代会上抛出的发展思路。

该县准确把握城市功能区域分工,大力发展特色快速通道经济,全力从空间、经济、文化、精神等方面加快融入泸州步伐,发挥同城效应,凸显泸州城市副中心地位。

同时大力构建“五纵四横三航”立体交通网络经济,凸显泸县枢纽地位。该县加大了成自泸赤高速公路连接线等基础配套建设,围绕“五纵”把泸县建设成四川西南出海大通道的“桥头堡”。高标准规划设计,尽快启动福清路建设,以方洞、百和、立石、石桥等东北部镇为先遣,大力发展配套、错位经济,围绕“四横”加快深度融入重庆经济圈步伐。围绕云龙机场建设和临港工业园区建设,积极规划开发云龙空港经济开发区,发展泸州航空和两江航运通道经济。

推进产城融合建设产业新城

今年元宵节还没过,泸县经济开发区却早已热闹起来,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40多个园区企业正热火朝天赶生产抓建设。

2012年,泸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由36平方公里增至56平方公里,园区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酒类、医药、化工、重装机械主导产业定位更加清晰。华夏龙窖·名优白酒产业园强势启动,泸州青龙药业集中发展区规划基本成型,正逐步成为泸县工业发展的两张名片。

泸县遵循“产业不空心,城市有内涵”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布局园区建设与城市发展,注重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要求,在城市发展中合理配置工业园区用地,力求城中有园。加大园区建设规划和管理,着力从教育、医疗、文化、治安等入手,同步推进园区和城区公共管理服务,推动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经济向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