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丹丹郑晓洁:盲人最需要尊重和信任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本次“听风者”盲人草原自驾之旅是由凤凰网旅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凤凰网旅游专访了红丹丹的创始人郑晓洁女士。 红丹丹创始人 郑晓洁 凤凰网旅游:您能给

本次“听风者”盲人草原自驾之旅是由凤凰网旅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凤凰网旅游专访了红丹丹的创始人郑晓洁女士。

红丹丹创始人 郑晓洁

凤凰网旅游: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红丹丹机构的情况吗?

郑晓洁:当年注册这个机构的初衷,是想给视障青年探索一条新的就业途径。以前视障青年的职业教育只有针灸推拿和钢琴调律这两个,可选择性很小。很多盲孩子跟我说,我们是听着广播长大的,那我能不能学做广播节目,将来也做电台主持人?因为我以前就是做电视栏目的,所以与他们产生了进一步的接触。

后来才发现,盲孩子的生活、学习、就业,跟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正常的高考生选专业时有厚厚的一本书可供选择,但全国只有三所大学专门接收盲孩子,而且只有针灸推拿和钢琴调律两个专业可以选。

但是通过跟国外一些盲人的接触,知道他们可以做律师、工程师、调酒师等等,可以自主选择很多学校和专业。我们希望能够给国内的盲孩子提供更多选择职业的机会,因此开始给他们做培训。

凤凰网旅游:为什么把目标锁定到盲人,而不是其他残障人士?

郑晓洁:做服务就要专业化,不能二心,没有专业化的发展是不可能持久的,这是大家公认的道理。在接受了一些专业化培训之后,我们开始从肢残、听障、视障中选择自己的领域。

经过全面的调查发现,当时全国帮助视障人的机构非常非常少,而他们又是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政府救济往往都是从经济层面给视障人提供救济,但是其他方面则需要社会各界的呼吁,需要社会组织的帮助。所以我们定位自己要在视障领域把专业服务做好。

凤凰网旅游:盲人最需要哪些关怀?除了就业培训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面?

郑晓洁:其实盲人最需要的是别人对他的尊重和信任。盲人因为本身看不见,对外界事物常常持怀疑态度。所以正常人就要给予耐心,并且想办法跟盲人进行沟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需求。

凤凰网旅游:在这些活动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郑晓洁:社会对盲人的不理解和不认同。可能有些人认为盲人有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但通过这几天的活动你也能看到,其实他们能够独立完成很多工作,甚至某些方面比我们还要强。如果要我们一直闭着眼睛,那就只能靠他们来帮助我们了。像我们培训的时候会给很多人做这种体验,让他们蒙上眼睛进行活动。有很多体验者都感觉很害怕,即使前面有人引导,还是有一种不信任感。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中感动 听风者 盲人 公益 自驾 红丹丹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