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旅游对话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廖志理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今年十一黄金周娄底市的旅游情况怎么样? 廖志理:今年我市“十一”黄金周市场井喷,人气爆棚。全市接待游客量与旅游总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创历史新高。我想,主要原因除了“十一”黄金

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 廖志理(资料图)

凤凰网旅游:今年十一黄金周娄底市的旅游情况怎么样?

廖志理:今年我市“十一”黄金周市场井喷,人气爆棚。全市接待游客量与旅游总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创历史新高。我想,主要原因除了“十一”黄金周之前累积了大量的旅游需求、高速公路免费、天公作美气候宜人等因素外,还有三个最重要的原因。

一是娄底旅游品牌建设力度大。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近年来实施了“旅游兴市”战略,推出了《服务业四年行动计划》,加快了全省旅游强县和等级景区的建设。我市6个县市区就有2个(新化县、双峰县)湖南省旅游强县,还有涟源市正在积极创建,有望成功。近年来创建的四个4A级旅游景区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个是“梯田王国”紫鹊界梯田,她起于秦汉,兴于明清,闻于当代,规模宏大,灌溉神奇,是我国农耕文化的经典之作;一个是“乡间侯府”曾国藩故居,现在很多文章还在说曾国藩是湘乡人,其实他是我们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人,那里有曾国藩家族的九处十堂,山形水胜,可以强烈感受湘军源地是多么钟灵毓秀;一个是“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有“哪咤出世、远古河床、玉皇天宫、峡谷云天、水中金山”五大惊世奇观,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地质博物园”。还有一个是湄江国家地质公园,魏小安先生有诗云:“北雄南秀集一身,山水飞溅摄心魂。细雨探奇仙人府,始知湄江天下神。”另外, 钱钟书《围城》中“三闾大学”的原型就在涟源蓝田镇,冷水江世界锑都闻名遐迩。同时,我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旅游环境日益优美,旅游美誉度日益提升。

二是娄底区位交通条件好。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巨人的话,娄底就位于巨人的丹田位置;如果把湖南地图,上下左右对折,娄底正好位于折点,是湖南的几何地理中心,离毛泽东故居韶山圣地只有1小时车程。当前,沪昆高铁客运专线和新溆、安邵、娄衡、娄益、娄长等5条高速正在加快建设。未来三年,娄底的交通状况将全面进入“高速”时代。得益于良好的交通条件,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娄底以上四个4A景区盛况空前,紫鹊界梯田景区和湄江国家地质公园日最大接待量分别达2万和1.6万人次。特别是客源结构出现良好态势。以往来我市旅游的客源主要来自长株潭、衡、邵等周边地区,省外游客较少。但今年“十一”黄金周,除了省内长株潭等省内游客外,来自湖北、浙江、广东、广西、江西、河南等地的自驾车游客和旅游团队大幅增长,增幅接近40%。

三是旅游推广活动多。以高品位的旅游景区和快捷的交通环境为依托,我们开展了由省政府主办的“2013年大梅山文化旅游年”主题活动,活动包括“探秘神奇梅山、感受美丽中国”——万辆自驾车畅游大梅山首发式、娄底乡村游暨双峰县第三届油菜花节、冷水江“第二届杨梅节”、2013中国旅游日娄底主题宣传暨“明白消费、快乐旅游”公众咨询服务活动、2013年KAILAS寻岩中国湄江站”攀岩活动、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狂欢节与帐篷节、紫鹊界梯田保护发展研讨会、国内100余家旅行商娄底旅游踩线等,活动热力四射精彩纷呈,持续不断的媒体广告宣传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积攒了人气,“湘中明珠快乐娄底”旅游形象逐步深入人心,造就了黄金周的鼎盛行情。

从“十一”黄金周全国和我们娄底的旅游市场行情看,旅游消费已成为大众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表现之一。

凤凰网旅游:您觉得应该怎样解决旅游资源保护的问题?

廖志理:“十一黄金周”的“超载”现象也成为近段时间人们议论的焦点,除了休假制度的话题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问题同样引起了世人的热议和政府部门的关注。面对旅游业加速发展的新要求,怎样统筹协调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考量着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智慧与胆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是政策引领。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出台之前,我们相继出台了《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旅游资源保护的决定》和《娄底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旅游资源保护的意见》,明确遵从“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以政策引领各级政府、人民群众爱护旅游资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规划把控。我市旅游景区都是生态条件很好但生态相对脆弱的地方,一旦遭受破坏,自然生态的均衡状态就会打破,难以恢复。我们要求全市所有的重点旅游景区都要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划定保护红线与禁止开发区,并做好宣传公示。

三是管理从严。我们将旅游资源保护列入了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了政府、景区、企业相关人员对资源保护的责任,一旦发现破坏旅游资源的行径就快查快处,严格问责,目前已对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两次诫勉谈话。严格的问责制度对旅游资源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我们对旅游景区内的工程项目要求有严格的报批报建制度,特别注重生态补偿和植被的迅速恢复,使自然生态和环境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前不久,我们邀请了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生态旅游专家、林农水利专家集聚新化紫鹊界梯田,召开了“紫鹊界梯田保护发展研讨会”,大会确定各专家组成员要群策群力,把“紫鹊界梯田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世界梯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话题、一个样本来培育。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把“资源保护”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旅游法》,做好游客高峰期预告,控制好“旅游环境容量”,把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放在第一位,确保娄底旅游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娄底 廖志理 黄金周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