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宾互动第四场:资源型项目&市场型项目之比较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2014年6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6月14日嘉宾现场互动探讨“资源型项目&市场型项目之比较”话题。参与的嘉宾有海南三道圆融旅业公司总经理张涛、利海集

凤凰旅游讯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2014年6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6月14日嘉宾现场互动探讨“资源型项目&市场型项目之比较”话题。参与的嘉宾有海南三道圆融旅业公司总经理张涛、利海集团执行总裁汪传虎、浙江远见旅游集团董事长袁健,主持人为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基石基金董事总经理钟东霖。

浙江远见旅游集团董事长袁健:资源是旅游体验过程中的道具

做旅游项目一定是基于对有些资源最好的运用,而且一定是吻合一个时期的市场需要,同时创造一定的市场,稳定一定的消费模式。我们对有一些成功项目回头十几年进行研究,一些项目运营最好的时候都有一个标签。项目在运行之中创新做得更好,不仅是在资源的运用方法上做创新,而是对市场做较长时间、比较深方向的需求上做创新。举例,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项目,横店影视城远见参与了三个园区的策划,还参与过一个施工建设,是在02、03年,当时受到的触动很大,因为位置也不好,而且在建设的时候甲方有些粗制滥造的心理,因为是从影视城的角度来做的,就是要用最低的成本建造成场景化的空间。在做项目之间有很多碰撞之后,我们修正了对旅游设计中的观念,后来我们说旅游设计是基于一个时期人们对市场需求的概念、态度、场所、用品及服务的综合创作。对场地和资源的要求更多的只是当做一种平台、基础,当做一种旅游体验过程中的道具。

横店影视城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创新的角度走得更远,经历了初期的开山之计,再叠加旅游的运用法。

离浙江很近的常州的恐龙园,运作中也是以传播的黄山九寨沟的概念,对市场而言,依托长三角都市群的市场,但也不是像完全靠在上海、南京都市之钟的市场方式。处理的方式对资源依托和市场依托都不是过去风景资源分析和对一个地方半径分析上的考虑。

像云南很多项目在发展之中运作,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市场方面超越了一般的小项目,可能一千公里、两千公里的市场,我们在长三角一直都觉得云南的市场大,去云南和出国的消费是一样的。何以达到这样的市场半径?感觉过去对资源的理解和对市场的理念,传统概念上很多观点和看法首先有很大的误区,传统的语汇上也有一些是需要颠覆的,一种创新的语境上才比较容易做新的资源需求分析和市场判断分析,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利海集团执行总裁汪传虎:结合市场打造项目规划与运营

我觉得今天的旅游已经有一个很不容忽视的事实,我们由传统的观光和猎奇的旅游向深度的休闲度假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今天谈资源型还是市场型的,要看我们的定位是做什么。在前十几年中国谈各种各样的旅游是观光旅游是猎奇,这个时候一定是资源型的显得很重要,因为没有资源就不去了。到今天为止更多的旅游是一种深度的休闲度假和生活方式的结合,更重要的是如何定位,如何做深度的开发打造,如何去导入文化的因素。整个的规划定位和项目构建以及运营的策略安排上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谈资源型或者是市场型的优劣,不管是资源型还是市场型的都要从市场出发,结合市场来打造我们的项目的定位规划和项目的构建以及运营,我们是这样来思考的,完全是按照今天的时代都市白领,或者说相应的人群生活方式的转变所带来的哪些要素要进行融入。

海南三道圆融旅业公司总经理张涛:资源型和市场型相辅相成

我是专注于做旅游景区开发的,我认为资源型和市场型是相辅相成的,有些地方有人力资源,比如说京津有很多的市场,有很多项目又偏离这样的市场,很注重资源的吸引力。比如说三亚做南山的时候,90年代三亚市没有一个人知道南山在哪里,但是98年开业以后通过市场的运作很快就把它做出来了,尤其是在海南当地有句话,岛内看花岛外香,海南岛本岛人没有几个知道南山,结果外地人知道有一个南山。雅诺达资源上海南热带雨林资源是三类的资源,不如一些国家级资源的热带雨林,包括当地的政府觉得这里没有资源,但是雅诺达做起来以后迅速的拉动市场,去年游客量接近两百万人,成为中部旅游绿色旅游的引领,改变了海南岛旅游的格局,有资源具备持续发展的力量,但是如果没有市场产品也推广不出去,如果光有市场没有资源,这两者如何能够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开发者来说,首先在市场区域的研究上评价资源的定位,对单体项目的资源定位。

比如说南山最早做的时候传统的佛教还没有进入市场,南山是第一个佛教文化的主题园区,把佛教进入旅游文化的时候我们进行了探索,如何利用佛教文化来拉动这个市场,进入到产业链中去。

雅诺达是旅游资源,过去进入海南岛都是盯着海,但是对山的印象不深,雅诺达的拉动又改变了海南岛包括旅游地产,海南岛地产绝对不是一流的是二流的,因为大海不养人,大海有噪音、有污染、有腐蚀,世界上最好的地产在山里,海南有广袤的雨林有丰富的负氧离子,随着人们对山的认识开始由海边的地产转变为山间地产,所以我认为资源型是一个区域里的核心,市场是人们对文化和生活的吸引力,这两者必须要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成为具备发展生命力、具备持续发展的产品。

相关专题: 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市场型项目 资源 南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