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山老腔受邀赴法国表演

2013年10月14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法国巴黎是一个极具魅力的艺术城,不管是建筑艺术还是歌剧,法国总给人一种华丽的感觉。而素有“戏曲活化石”之称的老腔则以质朴、苍劲、震撼人心著称。看似“格格不入”的老腔走进法国,必将带给国际友人视听的冲击和艺术的碰撞。

华阴老腔系明末清初,以当地民间说书艺术为基础发展形成的一种皮影戏曲剧种。其声腔具有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落音又引进渭水船工号子曲调,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合的拖腔(民间俗称为拉波);伴奏音乐不用唢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均构成了该剧种的独有之长,使其富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世代流传,久演不衰。老腔分阿宫腔和弦板腔两个大类,其中阿宫腔的特点是娴雅婉转,钢劲有力,缠绵激昂,拖腔带有“噫咽”之音,并以假嗓翻高唱出。而弦板腔则作为皮影形式演出,乐队少而精,文武场面互相兼顾,音乐形式比较单调,唱腔通常都是上下两句反复,"二次板"与紧板更似说唱性的"板壳子"。并且老腔只需五人就可撑起一台戏:签手(指挥皮影)、副签手、前首(主唱)、台、板胡。但这个剧种里,“生旦净末丑”却一样也不缺。只不过,这五种角色都由主唱一人担纲。因此,主唱的嗓音天赋就尤为重要。自家的木凳,自制的琴弦,口耳相传了千年的唱词唱腔,这种原始豪放的、独一无二的、震撼人心的老腔,就以这样的原生态,被原封不动地请到了大都市大剧院那豪华的舞台上,也被请进了央视的演播大厅。老腔,以这种最原始的风貌出现,却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

濮存昕在台上与老腔艺人同台演出

濮存昕在台上与老腔艺人同台演出

此次老腔法国行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颁布10周年暨中国日演出活动。中国作为该条约146个缔约国中的一份子,派老腔走出国门展现中国“非遗”形象正是肯定了老腔在艺术文化方面的地位。中国2004年8月加入该条约,老腔则2006年首批进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赴法演出将以老腔为主,其中还将穿插华阴迷糊、合阳线戏和皮影等其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艺术元素。不过老腔可不是第一次走出国门,早在2009年,老腔艺人就远赴美国纽约和洛杉矶,那时国际友人就曾称赞老腔是“黄土地上的摇滚”,就连CCTV《寻找最美村官》主题曲也是由老腔艺人们演唱,现在的华山老腔真可谓名满天下,越唱越响。

老腔艺人王振中张喜民参加话剧白鹿原演出剧照

老腔艺人王振中张喜民参加话剧白鹿原演出剧照

老腔艺人们已正式踏入了法国,中西方文化碰撞就从此开始。淳朴与华丽,东方与西方,交流与融合就在老腔的质朴与法国博物馆的华丽中展开了。期待华山老腔震惊世界!

标签:法国 华山 老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