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邵琪伟:加强中美省州旅游推广合作 打造中美两国新亮点

2013年10月16日 13: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李政杰)据国家旅游局消息,芝加哥当地时间10月9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芝加哥出席第七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对话会,并在致辞时提出,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把两国旅游合作打造成为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新亮点。

邵琪伟首先回顾了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机制正式建立七年来,在扩大人员交流规模、完善合作机制、创造良好旅游环境、扩大青少年往来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一是旅游双向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二是旅游交流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加明显;三是中美省州间旅游交流环境逐步改善;四是旅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邵琪伟说,经过六年多的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深化双方旅游合作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发挥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机制的重要作用,务实推动双方省州旅游合作向多领域、多层次纵深发展,将是下一步努力的重点方向。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中美省州旅游推广合作,将推广重点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拓展。中美都是旅游大国,旅游资源分布广、种类齐,北京、上海、华盛顿、纽约等一线城市在彼此国家游客中已广为人知,但这只是两国旅游城市的代表,更多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大多数蕴藏在我们亟需认知的二三线城市中。为此,建议双方集中推出一批二三线旅游城市,加大对双方旅行商和媒体赴二三线城市考察的邀请力度,借助业界销售和媒体宣传的双重影响,增进游客对彼此多样化旅游资源的了解和认同。

二是加强省州旅游产业合作,将重点从互送游客向产业化合作层面提升。努力扩大双方的游客市场规模,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工作方向。但双方可合作的内容远不止于此,旅游产业化合作,是中美省州旅游合作的方向之一,双方应当共抓机遇,有所作为。比如底特律若能在房车制造上与中国企业合作,一定有广阔的前景。另外,美国在邮轮游艇、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如能在双方省州之间进行合作,相信空间巨大。本次对话会,中方邀请了一批涉旅实业家、企业家参与,就是希望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希望相关企业抓住商机,成为中美旅游产业化合作的先锋。

三是加强省州旅游科技合作,将智慧旅游建设打造成双方合作的新亮点。运用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旅游业水平,是一条把旅游业培育成现代服务业必由之路。目前,中国网民达5.95亿人,手机网民超过4.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4.4%。去年旅游在线交易规模超过500亿美元,且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为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中国国家旅游局已组织18个城市和22家景区进行试点工作,目前也已取得积极进展。美国发展智慧旅游较早,艾派迪、价格在线等在线旅游供应商领先发展,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引领新媒体营销的潮流。因此,建议双方大力支持省州之间互联互通,鼓励省州城市和旅游企业加强智慧旅游合作。

四是加强省州旅游人才合作,共同提高双方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培养更多具备较高素质和具有实践经验的旅游人才队伍,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加重要。目前,尽管中国有599所本科院校开设了旅游管理专业,占本科高校总数的51.3%,但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缺少中高级专业人才,包括优秀的外语导游也十分缺乏。而美国有近300所大学开设了学士学位以上的旅游课程,许多学校在酒店管理、电子商务旅游、旅行社人员培训、景区管理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合作,在合作培养、联合培训、教师互访、人才交流等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邵琪伟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机制等各类合作平台的作用,就一定能为推动两国旅游经济发展、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多贡献,一定能将旅游合作打造成为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新亮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