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珠算 韩国泡菜等备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3年11月03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31日公布的2013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备选名单中,中国珠算榜上有名。与珠算同时备选的申请项目包括日本的和食以及韩国的泡菜腌渍等31个项目。12月2日至7日的阿塞拜疆巴库会议将对这些项目进行审议。

目前全球共有232项代表作被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中国的针灸、端午节、书法、剪纸、京剧、皮影戏等29项已列入该名录。

“法国美食文化”列入时间:2010年11月

“墨西哥传统饮食”列入时间:2010年11月

“地中海饮食”列入时间:2010年11月

遗产

有计算机为何还要用算盘?

“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

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伴随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它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早在2008年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近年来,算盘好像从生活里消失了一般。“很多人以为有了计算机,珠算是多余的了。如果什么都依赖计算机,人就呆了。”中国珠算协会会长丁先觉昨日表示。

而珠心算作为最快的心算方法之一,能完成多种复杂运算,速度甚至能超过计算器。

文化

“零零”都不学珠算了?

部分地方学校珠算教学回温

“一下五去四,一去九进一”,很多人应该都有小时候背着算盘去上学,背诵口诀。

2001年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珠算被取消,原因是珠算的计算功能已被计算器代替,取消珠算教学还可为学生减负。这意味着“零零后”们可能不知道珠算为何物。不过在一些地方,珠算也有回温趋势。去年8月,江苏开始把珠心算教育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内容,列入新一轮小学数学课程改革试验。目前,江苏全省小学珠心算在学人数达到18777人,其中一至三年级在学人数15672人,占83.46%。

■ 焦点

珠算“申遗”打何算盘?

作为珠算申遗的单位之一,中国珠算协会表示申遗成功后,将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比如召开权威专家讨论会,和教育部门沟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拥有者群体带来认同感和历史感,是确保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性的关键。

■ 话题

泡菜、“日本料理”为何能“提名”非遗?

法国美食早成“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

昨日,韩国泡菜技艺入选备选名单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一片热议。有网友说,“既然韩国的泡菜可以,那么中国的咸菜也可以,而且可以分萝卜咸菜,黄瓜咸菜等”。

首先,根据2003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韩国的泡菜和日本的和食符合传统手工艺是达标的。审查小组委员会评价称,越冬泡菜是韩国代代相传的日常饮食,反映邻里间“分享”的精神,增强人们之间的纽带感和归属感。

同时,美食入选该名录已有先例,2010年11月17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法国美食文化”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教科文组织的专家认为,法国传统美食拥有独特的用餐仪式和布置,此外,它已成为一种社会习俗,用于庆祝个人或团体生活中的最重要时刻。

同一天列入名录的还有“地中海饮食”、“墨西哥传统饮食”。目前,与饮食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4项。不过,中国尚无饮食类项目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珠算 口头传统 韩国泡菜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