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底发现:“哥德堡号”沉船留下的宝藏

2013年11月29日 12:08
来源:一品海参海洋食品网

 

两艘船前相随,驶向遥遥在望的哥德堡港,船员们甚至已经闻到了泥土的气息,岸边等候的人已经在挥手了。
    在距离入港处不远,隐藏着汉尼巴丹礁石(现在已经被炸毁),这块礁石在航海界赫赫有名。导航员、船长以及船员们对水下的礁石都了如指掌,虽然9月12号这一天天气晴朗,能见度很高,并且海上伴有西南风,可怪事发生了:哥德堡号竟然笔直撞上了礁石!刹那间船体倾倒,帆索跌落在甲板上,船头嵌在礁石中,而船尾已经没入水中10米深。……(摘自罗伯特•海曼森《哥德堡号的历史航迹》

    自从1745年沉没在海底之后,在1906至1907年间,曾有两位海洋探险家对哥德堡号沉船发起打捞行动,共有3000只完整无损的中国瓷器再现天日,收获不菲。但是至此之后,这艘著名的古船似乎就被人们遗忘了,所有关于它的话题都不再新鲜,所有关心它的老人都相继去世。

    1986年,有位瑞典女海洋考古学家,想在瑞典海岸线上考察一些有趣的沉船遗迹。她根据哥德堡号沉船的线索去请求当地潜水协会的协助,潜水员去沉船地点搜寻,发现了一些瓷器的残片。于是大规模的打捞再次开始。

    海底发掘的过程是如此令人激动,每当潜水员把水下发现物用篮子装好,浮上水面时,总会带来一阵兴奋。如果发现了特殊物品,就要做特别的打捞安排。

    但是,船上的木质部分,显然已经很难保存下来了。

    当整整六年的海底发掘工作结束时,船员们共找到了500件完好的瓷器,还有将近八吨重的破碎瓷片。当然,还有很多的中国茶叶。覆盖在泥层下的茶叶大约有70公分厚。一些茶叶是装在木箱里的,每一箱低价位的茶170公斤,上等的茶则装在小的木盒或铅盒中,可以看出是绿茶,并且还能闻得到260年前的茶叶香味呢!

    随着海底的秘密被发掘,越来越多的瑞典人变成了"古船迷"和"中国文化迷"。渐渐地,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人们心中浮起,那就是:为什么不能重新建造"哥德堡号"呢?以今天的技术,难道不能超越260年前的智慧吗?让我们再次远航中国,把那个当年没有完成的旅程,画成一个圆满的圆圈。……(摘自《海底发现:沉船留下的宝藏》

    哥德堡号当年遇难的原因如此蹊跷,以至种种传说和推测流传了数百年而莫衷一是。但人们更关心的是那些随船沉没的中国货物,它们价值连城却下落成谜,能够再显天日吗?2005年9月26日,在故宫午门城楼展出的"瑞典藏中国陶瓷展",解开了人们心中的谜团。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其中,"千古之谜--哥德堡号沉船"部分,是通过打捞出水的精美瓷器。其中有一只"粉彩描金帆船纹大碗",口径达23厘米,18世纪挂着国旗的瑞典帆船跃然碗上,形象与"哥德堡号"极为相似,十分生动地记录了历史;还有一只"酱釉开光粉彩花卉纹盖缸",虽然粉彩绘画的色彩已经被海水侵蚀,但上面附着的海贝却留下了哥德堡号悲惨命运的印记,令人唏嘘不已。……(摘自《瑞典藏中国瓷器再现故宫》)

(许露露根据《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远航中国》一书中部分文章综合)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哥德堡号 沉船 宝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