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739年“哥德堡号”开启了中瑞贸易往来

2013年12月01日 22:11
来源:《中国民商》2013年第五期

想要了解“哥德堡号”传奇背的历史真相,还要回溯到始于公元1700年,终于公元1721年的“大北方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北欧霸主瑞典输给了东欧新贵俄罗斯,从此失去了通向亚洲的陆路通道。长久以来,俄罗斯通过恰克图进口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等商品,再转手将其中大部分卖给瑞典等欧洲邻国,从中赚取巨额差价。为此,瑞典也成立了“瑞典东方公司”,与俄罗斯、波兰和土耳其等国家展开贸易。

由于“大北方战争”的爆发,俄罗斯自公元1700 年开始,停止向瑞典出口商品,瑞典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从英国、荷兰等国进口中国商品,又试图通过挪威、土耳其等国打开新的东方航道,但均未成功。久而久之,高昂的东方商品物价令瑞典国民不堪重负,怨声载道。瑞典政府只得将瑞典东方公司改组为“瑞典东印度公司”,仿效英国、荷兰等国的东印度公司,派船队绕过大西洋和印度洋,去遥远的东方与广州十三行展开贸易。

瑞典自古以“北欧海盗”闻名,哥特海盗与诺曼海盗都曾经从这块寒冷的国土出发,洗劫大半个欧洲,一直打到永恒之城罗马和圣城耶路撒冷,甚至曾经渡过大西洋,在哥伦布之前四百年就发现了北美洲的格陵兰岛和纽芬兰岛。不过自十字军东征以来,北欧海盗已经渐趋沉寂,“大北方战争”之后的瑞典严重缺乏远洋商船和有经验的海员,又没有任何东方殖民地可供补给,因此瑞典东印度公司起初只是个皮包公司,负责把贸易合同承包给英国、荷兰等国的东印度公司,托他们的船队代自己到广州去做生意。这当然不是长久之计,十几年后,瑞典东印度公司终于决定,在西南部大港哥德堡兴建自己的远洋船队。公元1731 年6 月14 日,第一艘瑞 典东印度公司自主设计并建造的商船在哥德堡下水,顺理成章地被命名为“哥德堡号”。在许多瑞典人看来,这艘排水量1250 吨、比同期欧洲普通商船大好几倍、达到当时粤海关许可商船长度上限的大帆船,承载着国家经济复苏的神圣使命。

经过7 年多的磨合训练,“哥德堡号”于1739 年1 月离开波罗的海,展开第一次中国之旅,当年秋季顺利地抵达了珠江口。与漫长的颠簸旅程相比,“哥德堡号”上的瑞典东印度公司雇员们在广州面对着更多的困难:他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不仅难以与中国人交流,还要面对其他国家商人的竞争和排挤。更有甚者,刚刚战败的瑞典经济凋敝,没有多少商品可以卖给中国,购买中国商品的白银货币也不充足,又没有东方殖民地可供勒索。看来,他们的第一次贸易注定不会顺利。

大概连瑞典东印度公司雇员们自己也没想到,他们在广州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生意做得异常成功,次年6 月就满载着中国商品返回哥德堡,卖出后获利丰厚。原因无他,这些远方的来客在广州有贵人相助。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哥德堡号 历史 意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