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沉船“哥德堡”号掀起的“百年松萝旋风”

2013年12月01日 23:25
来源:东南网茶叶频道

明代中叶,精明的徽州商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把"色如翡翠,香似兰蕊"的松萝茶远销海外,为中国茶叶首次走出国门立下铺路架桥之功,亦为人留下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

 

沉船哥德堡号掀起的“百年松萝旋风”

瑞典东印度公司是18世纪30年代至19世纪初与东方国家进行贸易的跨国公司,中国是其主要贸易伙伴。在70多年间,先后派遣过35艘海轮来华贸易,"哥德堡号"只是其中一艘。这艘因沉船事件而举世闻名的巨轮,造型精美、装备先进,经过4万公里,长达18个月的航程,于1744年6月到达珠江,在澳门短暂停留后沿珠江抵达虎门,7月抵广州黄埔登陆。翌年1月,"哥德堡号"满载从中国采购的茶叶、景德镇精美瓷器以及丝绸等货物,开始了艰难的回国航程。1745年9月12日凌晨,在距离瑞典南岸港口哥德堡900公尺的海域,不幸与暗礁相撞,致使巨轮沉入大海。

"哥德堡号"沉没后,探测行动迅即展开,但因船体严重损坏,打捞难度极大,潜水人员经多方努力,首次寻获30多吨茶叶。1864年至1907年间,潜水人员又先后打捞出大量茶具、器皿和4300件瓷器。时至1984年,科学家运用现代探测技术,使"哥德堡号"沉船周边海底深藏的数以万计古瓷碎片清晰展现,更引发了世人对哥德堡号沉船揭秘的兴趣。从1986年开始,东印度哥德堡号基金会,每年派出一组海底打捞队,共打捞出茶叶370吨以及300多件完好无损的瓷器,打捞队还发现"哥德堡号"沉船货仓装有2000余只徽式茶箱,这些特制盛放茶叶的箱内,先铺一层铁皮,再衬以糯米蜡纸,使茶叶密不透风。每只茶箱可装茶叶150公斤。箱盖印有瑞典东印度公司的缩写字样和"哥德堡号"代号"GB",其中一些茶箱还装有锡罐包装的绿茶。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淹没海底达250年之久的茶叶,由于包装精密,一部分茶形依然紧结卷曲,色泽淡绿,香气犹存,冲泡后仍能饮用。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哥德堡号 松萝 瑞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