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文学:发展旅游业必须要把旅游资源保护放在首位

2013年12月16日 14:4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6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消息,12日首届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总部举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和专家、中国和希腊监测点地区的代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依托单位—中山大学专家组以及哥伦比亚、洪都拉斯、墨西哥等11国政府旅游部门代表共约80人参加了会议。

吴文学指出,文化、自然、生态等旅游资源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和生存之地。发展旅游业必须要把旅游资源保护放在首位,坚持开发服从保护、开发促进保护的原则。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如何在加快发展同时,探索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惠及世界,一直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

吴文学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提出了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的概念,并在中国的桂林、黄山、张家界、喀纳斯和成都等地进行了试点建设,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之举。他对推进可持续观测点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产品特征,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制定通用标准,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可操作性;三是编制计划纲要,进一步强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全民性。

瑞法依在发言中表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提出旅游可持续发展指标的概念,并倡导建立科学体系对全球典型旅游地进行监测和分析,指导旅游目的地科学发展、提高旅游目的地的示范性地位、推动旅游目的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在中国和希腊建立起六个监测点,对于总结当地旅游发展模式、探索未来发展道路、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很高的价值。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希望继续与中国国家旅游局进行深入合作,拓展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建设工作,并将成功经验推向世界。

据了解,第二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年会也同期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总部举行。吴文学出席会议并就中国观测点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以及桂林、黄山、张家界、喀纳斯和成都等地监测点代表进行了工作报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