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公布旅游接待能力报告 不会为旅客人数设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研究历时一年多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估计整体访港旅客继续上升,3年后即2017年将增至逾7000万人次,10年后更冲上1亿人次。旅游业是香港经济支柱,内地旅客更是旅游业“火车头”,但近年社会上因两地文化差异,引起不少争拗,有人要求为访港内地旅客人数设限。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研究历时一年多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估计整体访港旅客继续上升,3年后即2017年将增至逾7000万人次,10年后更冲上1亿人次。

由于旅游基建、口岸设施等不断扩展,报告认为香港接待能力不成问题。不过,酒店房间供不应求,现已获批的99个酒店项目就算如期进行,3年后即使增加1.6万个房间,全港也只有8.4万个,酒店房租有加价压力。特区政府决定暂不扩大“个人游”城市及一签多行安排,但也不会为访港旅客人数设限。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支柱,内地旅客更是旅游业“火车头”,但近年社会上因两地文化差异,引起不少争拗,有人要求为访港内地旅客人数设限。

特区政府前年9月宣布就香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去年底完成评估报告。报告评估范畴包括口岸处理能力、旅游设施容量、酒店及公共交通网络的接待能力,根据过去10年访港旅客趋势,估计2017年有逾7000万旅客人次访港,保守估计2023年访港旅客数字会逾1亿人次。

10年后访港客料逾1亿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日公布报告时,若以2017年有7000多万旅客人次访港为基础,香港大致可应付旅客需求,“各方面的旅客接待能力在2017年都没有超出负荷,除了酒店”。

报告指出,香港多方面至2017年仍有能力接待更多旅客,以其中一个主题公园香港迪斯尼乐园为例,2012年7月灰熊山谷开幕后,场地可容纳最高人数为40500,而在该年7至8月旺季,迪斯尼平均每日有25306入场人次,只占可容纳最高人数的62.5%,报告提到乐园正研究在现有的第一期用地上扩建,相信扩建后接待能力也足以应付。

不过,酒店房间供不应求问题持续。苏锦梁透露,截至去年6月底,全港217间酒店共提供68677个房间,估计2017年酒店房间总数增至约8.4万个,仍然供不应求。虽然酒店短缺,但特区政府不能将土地资源全投入于建酒店,为善用有限资源,他指当局希望吸引高增值客群,包括过夜旅客中的“成熟客群”和“中年在职人士”等,为香港带来最大经济效益。

善用土地建酒店吸客

香港旅游事务署发言人称,截至去年6月底,建筑事务监督共批准了99个酒店项目,当中约1.6万个房间预计在2017年前完工,假设所有酒店项目都按计划进行,加上未来可能会有私人发展商看好酒店业投资,估计未来会有不少新酒店落成。

苏锦梁直言,明白旅客可能会对市民带来不便,“可能坐地铁,这班未必上到,要等多一班”,但香港是自由港,亦是细小而外向型的经济体,因此不应为旅客人数设上限,他希望市民明白有关不便是旅游发展的“副作用”,香港需在两者之间取平衡。

他又指,中央政府同意暂不增加“个人游”赴港试点城市,也暂不扩大“一签多行”政策试点范围,“内地是一个好大的市场,对经济一定会有影响”,但特区政府未有何时再开放“个人游”的时间表,但大前提是香港在旅游发展与市民生活取得平衡,才会考虑再开放。

对于2023年1亿访港旅客人次的估计是否太保守,旅游事务署发言人解释,旅游发展不断改变,要预计十年后的旅客数字较难准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客人数 旅游发展 旅游设施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