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郁志荣:事发地点周边国家都有责任和义务展开搜救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据悉,中国交通运输部部署海上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准备,联系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海上搜救中心,准备赴相关海域开展救援。据广东海事局上午

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据悉,中国交通运输部部署海上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准备,联系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海上搜救中心,准备赴相关海域开展救援。据广东海事局上午通报,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广东海事局已紧急启动应急搜寻救援预案。

海上搜救工作如何展开?这次事件的背后突显了国际航空体系的哪些问题?凤凰城市独家连线原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郁志荣,据他介绍,按照国际海事组织搜救就近原则,事发地点附近国家都有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展开搜救工作,相互协调,此次事件,更突显了建立南海防控识别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他看来,如果设立了南海防控识别区,将更明晰和强化国家间各自的责任,更早更完善更积极的展开救援工作。

郁志荣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建立东海、南海的防空识别区是必要的,也是早晚的事,但从中国去年宣布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遭到日本强烈反对事件可以看出,周边各国对于防空识别区的认识还停留在旧有观念上,主要还是早期识别敌我飞行目标的作用。

划设防空识别区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形势发展,其内涵也在发生变化。除了传统的敌我航空器识别,早期预警之外;还增加了沿海国行使专属经济区制度赋予的主权权利和保障他国“飞越自由”的义务;以及积极主动履行维护国际民航正常飞行和安全飞行秩序的责任。

从马来西亚民航机失联事件看,此次海上救援迟缓,南海邻近国家对航空安全保障能力有限(越南公布信息,出尔反尔没有准星),严重影响国际民航安全保障的质量。中国应该负有更大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平时期宣布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负有更大的维护南海上空国际航空秩序的责任和预防航空事故发生以及发生事故之后的救助等善后义务。

“不要抱着老一套陈旧观念不放,僵死的理解必然会出现落伍现象和出错。尤其是在和平时期对民航安全飞行的责任分工,重在关注和研究保障飞行秩序,确保区域内飞行安全是沿海国应该肩负的责任,如何预防和一旦发生劫机事件、飞机发生故障时的应急处理和救助等也应该纳入防空识别区空管范畴内。”郁志荣说。

(撰文孙晓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马航 MH370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