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服务:不断“创新”的机上收费
2009年12月07日 11:35 新浪 】 【打印共有评论0

头等舱服务

导语:飞机上常规的服务现在都变成了“个性化服务”,要享受服务就必须买单。从行李收费、通话收费、餐饮收费到轮椅收费,不久之后可能连上洗手间也需要付出“代价”了。

如果说搭飞机有什么乐趣的话,可能会是享受食之不尽的飞机餐,或者欣赏看之不厌的机上电影,亦可以挨在软绵绵的枕头上一觉睡到目的地。可是,这些礼遇很有可能会因为金融危机而灰飞烟灭。因为载客量的萎缩,为了维持经营成本,大部分航空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降低了免费行李的上限额度,降低了餐食标准,也减少了机上服务的项目。现在,它们又开始挖空心思地推出机上收费服务,以图开源节流。

现在在美国,坐飞机要交的钱越来越多,托运第一件行李就要加收15美元,加一杯饮料也要收2美元,但这些还不算最绝的。搭乘美国航空公司客机,向空姐拿枕头的时候,请顺道放下7美元,因为他们已经向旅客征收“枕头费”了。套颈枕、眼罩及耳塞当然也不会像先前那样放量供应,除非乘坐头等舱或大西洋航班的“特使舱”。

“想要奢华的服务?请选择别家航空公司吧。”当航空市场陷入“艰难时世”时,最大牌的航空公司也开始学习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经验,力图成为低成本运作、多层次收费的典范。当年,美国西南航空在经历由燃料和扩张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大幅下降时,正是使用这样的手段,在价格战中打成平手甚至取得上风。

特殊的信号接收天线会减弱使用手机时产生的电波,使其不对航空无线信号产生影响。早些年,航空公司纷纷在越洋航线上安装这种天线,以吸引商务客人的青睐——对于一分钟也离不开电话的人们来说,能在飞机上随心使用电话自然能左右他们的选择。然而,阿联酋航空公司已于去年开始推行手机使用收费服务,通话质量与此前不会有任何差别,除非你舍不得为此掏钱了。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此前并没有安装这种设备,但他们已经认定这着实是生财之道,因此在20架客机上设置手机信号接收天线,目前可以按照国际漫游(非欧盟区)价格(每分钟1.50~3英镑)使用移动电话,BlackBerry或者其他智能电话通话,收发短信息大约40便士,电子邮件1~2英镑。今后1年半内,该公司所有的170架客机都将能使用手机。

瑞安航空从不为自己的斤斤计较感到抱歉。想托运行李?那你要付每件最高9.5美元的手续费;免费的饮料和小吃?算了吧,哪怕一瓶饮用水也要3.4美元。被迫交钱的还不仅是乘客,乘务人员也要自掏腰包购买制服。连在爱尔兰都柏林机场的瑞安总部也是装修简朴,办公人员自购文具。在遭到一位乘客因不满被收取34美元轮椅使用费起诉后,公司便在每张售出的机票中加收63美分来作为“轮椅税”。

CNN一位主播2月27日在节目中说:“免费食物、饮料与托运行李早就是过去时,你以为不可能更糟,那可就错了!瑞安航空公司现在正考虑要向旅客收取洗手间使用费。”原来首席执行官奥利里日前向媒体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推行使用洗手间收费,其方式是在洗手间门上设置投币口,乘客在投进1英镑硬币后即可使用。当记者问到乘客身上没有零钱怎么办时,奥利里称,他不相信乘客中有身无1英镑的人。不过,消息一出就引发公愤,瑞安航空公关部门只好出面表示,短期内并不会加收“如厕费”,不过,长期来看就很难说了。

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策略,把大量过去的传统免费服务变成收费项目后,不光航空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也让基础票价得到了明显降低——而这正是大部分旅客希望看到的。目前瑞安航空的平均单程票价比上个季度再次下调了9%,降至仅仅34欧元,这直接让瑞安的客流量在今年2月份现了7%的增长。

当然,习惯了“传统式”航空服务的乘客虽然一方面享受着更廉价的航空旅行,但并不见得在心理上买账。3月17日:在拟向乘客加收“如厕费”之后,瑞安航空又出新招,邀请全欧洲的乘客建议下一项附加费用,目的是保持机票价格低廉,进一步下调该公司的最低保证票价,乘客们也极有娱乐精神,下面这些“最有创意”的建议就是他们提供的,大都极具浓烈的幽默讽刺意味:

· 卫生纸收费——卫生纸上印上瑞安航空老板O'Leary的脸。

· 阅读安全须知卡片收费2.50欧元。

· 使用氧气面罩收费1欧元。

· 使用安全出口收费20欧元。

· 欣赏机组人员穿比基尼收费50欧元。

这种“you want service,you pay’(想要服务吗?请付费)的理念,很难说不是为乘客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如果你不希望为餐食买单,那么就不用购买;如果你不想为行李托运付费,那么就别带托运行李;如果你不希望支付信用卡交易费用,那么就使用Visa Electron卡吧,它是完全免费的。

艰难时世下,这种策略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垂青。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英国易捷航空公司、英国维珍蓝航空、欣丰虎航空公司等廉价航空公司在2008年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统计显示每5名乘客中就有一人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全球金融危机帮了这些航空公司的大忙,商务活动总是要进行的,经济不好的时候人们不得不更频繁奔波料理生意,但很多公司都在削减差旅开支,降低员工出差酒店的星级,开始尝试乘坐廉价航班。

不过,对那些习惯了传统的舒适航班的乘客来说,选择廉价航班并非毫无风险。以亚洲最成功的廉价航空亚航为例,为实现高飞机日利用率,亚航所有航班全部点对点飞行,中途不经停。每航点从降落到乘客下机再到下一班乘客登机起飞的全部时间仅为25分钟,乘客不得不疲于奔命;不飞主要机场也是廉价航空的法则,乘客很可能去到一个僻远而设施老旧的机场;网购也是麻烦的事情,廉价航空不像骨干航空公司一样通过旅行社、机票代理等中间机构销售,大部分的订单来自公司网站,对一些不熟悉网络付款,或者是公司付费的成客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但想想吧,即使是在票价最高的时候,廉价航空依然比同一航线上的主要航空公司票价便宜25%,具备一定网络的廉价航空公司还经常通过低价的联程机票,即便首程航班价格偏高,第二程或第三程的低票价组合起来依然具有十足吸引力。哪怕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劳累,但想想省下的出行费用,仍然还是值得的。

廉价票购买法则

1. 货比三家。全球一共有100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大部分均以4小时内的短程航线为主,虽然这些公司较少投放广告,但在各自网站上的促销力度却十分激进。0元机票与1元机票这样的好事,就是在货比三家后淘到的。

2. 分段购票。利用不同廉价航空公司的促销方案,分段购票有时省下来的费用甚至可以多买回程票。另外,还可以采取“团购”的方式取得更为便宜的票价,不少廉价航空公司会不定时推出“二人同行半价优惠”或“买二送一”的促销方案。

3. 不要改签。购买廉价机票后避免更改行程,如果临时更改时间及地点,航空公司会额外索取手续费用,有时手续费甚至超过原来的机票价格。

4. 查明详细。廉价航空公司会选择一些非热门城市及次要机场降落,所以在选择廉价航空前,要打听清楚该班机降落机场位置,不然虽然省了机票钱,却多了当地的交通费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