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时尚旅游方式:解读真正的减碳旅行
2009年12月25日 10:5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州科学博物馆屋顶种满生态植物。

加州科学博物馆

最节能减碳的自然史博物馆

推荐理由:在全球各地蜂拥而起推动的环保、生态可持续的绿建筑及一片节能减碳的呼声中,2008年9月,加州科学博物馆面世。这座目前全球排行前10名的自然史博物馆,也是美国最新的博物馆之一,耗时10年,耗资4.8亿美元,它比一般建筑环保70%,全球至今仅有70栋建筑达到这一标准。建筑本身充分落实了该馆提醒人们对环境的关怀,以及与大地和谐共生及对话的理念。

减碳ing:意大利知名建筑师Renzo Piano先将原来散落在金门公园内12间建筑物内的300位博物馆员工以及2000万件自然史标本全部容纳在绿草如茵的半圆形生态屋顶之下。

加州科学博物馆9成空间自然采光。

博物馆的主体为两个巨大的圆球体——天文馆及热带雨林,两球体内侧各以北加州海岸及菲律宾珊瑚礁来搭配阳光四射的中央广场。两球体的外侧为开放式的特展区,目前正在展出“生态变化:加州气候的变迁”特展,该主题为生物多样性。观众一旦搭上热带雨林的电梯往上升,现场可顺便观赏电梯外鸟儿及蝴蝶飞翔的实景。在玻璃屋顶参观之后,观众可到楼下一层水下世界,以及一楼珊瑚礁及北加州海岸向地下一层延伸展示区。水族馆内装有一百多只内有鱼群、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的水箱。每小时一次,水箱内的光线会自动暗淡,整个房间瞬间转变成360度的投影剧场。

在长满了加州本地植物的生态屋顶,观众在此可闻到野花的芳香,也是本地鸟类、蝴蝶和其他本地野生动物筑巢之地。这种生态隔热板大大减少了空调所耗费的能源。有别于一般博物馆大半被紧密的装潢设计覆盖和使用大量的灯管,该馆90%的空间是运用自然光源,大量降低电量使用以及电灯所产生的热。博物馆内的另一项巧思为暖气从地板内吹送出来,可节省10%的电费。博物馆的支柱为再生钢材,隔缘层则采用再生的蓝色牛仔布,又可省下30%~35%的耗能。

交通:坐落在旧金山金门公园内,周一至周六早9点半至下午5点开放,周日上午11点到下午5点开放。

门票:正常票价成人27美元,每月第三个周三免费。

许多国家馆都提倡零碳理念。

上海世博会

各国场馆减碳展示全体验

推荐理由: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东道主,中国政府在上海世博会的规划和设计、场馆建设和业务方面,将充分实践低碳经济的理念,以体现世博会举办国的科学和技术创新,各国园区都积极落实减碳方案,实施低碳零碳概念。

减碳ing:伦敦零碳馆由两栋零二氧化碳排放的建筑前后相接组成,坐落在上海馆的北侧。世博会伦敦零碳馆的展示工作分为零碳示范房、零碳展示、零碳行动、零碳体验和零碳标识、零碳媒体。通过全方位的访客体验,可以实现访客对于对抗气候变化的建筑体验和感知。零碳示范房为零碳馆三四层的六套样板房,每套样板房内,将征集最环保的建筑和室内产品,让访客体验六种生活方式的零碳屋,体验包括未来风格、田园风格、极少主义等。

零碳展示是一系列为期半个月的主题零碳展,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建筑科学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一系列组织将于展馆中设置一系列的技术主题展,从各个角度展示人类对抗气候变化的策略和成就。零碳行动是结合零碳餐厅、零碳报告厅和零碳大厅组织的一系列为期半天的讲座系列、酒会系列和活动仪式,包括零碳服装节、零碳艺术节等,通过多方面多角度的活动实现多元化的视角。零碳风物是一系列场馆内部的公共服务设施,我们将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让访客体验零碳的生活方式,包括零碳厨房、零碳餐厅和零碳商店等等。

西班牙国家博物馆由数以千计的柳条编织而成。建筑材料均采用环保材料,主要是弯曲的钢梁相交形成的篮子结构,外墙覆盖相同柳条。在主展馆,通过半透明纸作为材料,利用太阳能顶部达到节能效果。

交通:上海世博会场地位于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沿着上海城区黄浦江两岸进行布局。

门票: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不采用实名制。购买渠道相当多,最方便的是通过世博会网站www.expo2010.cn预订或查询世博会指定门票销售代理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