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景点更名引质疑 是成功炒作,还是不自信?
2010年01月28日 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件回放

电影《阿凡达》在全球狂赚18亿美元票房,同时也引发一场中国名山“搭车大战”。2009年12月23日,导演卡梅隆中国之行说:片中“哈利路亚山”的灵感来自中国黄山。黄山风景区官网随即打出“《阿凡达》之哈利路亚山即中国黄山”的宣传标语。

与此同时,张家界官方和民众则认为,“哈利路亚山”的原型不是安徽黄山,而是湖南张家界的峰林。当地将其中的乾坤柱命名为“哈利路亚山”,而且成立“张家界市旅游协会阿凡达主题游综合事务办公室”。

这一“更名”事件,立时引起质疑。近期一些网站进行的调查显示,参加调查的网民九成以上持“反对”态度,认为改名是“崇洋媚外”。

当事方回应

非更名,而是起外号

景区方面强调:是“村民自发行为”

本报张家界1月27日电 (记者王伟健) 漂浮在天空的一群山脉,云雾缭绕,美丽壮观……这是《阿凡达》中的经典场景“哈利路亚山”。日前有媒体报道,为了争夺“哈里路亚山”的原型,张家界将风景区中的乾坤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这一行为引发网民的强烈关注和热议。1月27日,张家界有关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并非更名,而是起外号。

“乾坤柱这个名字我们没有丢。而是根据当地村民的集体提议,给乾坤柱起了个时髦的‘外号’。就像古代人那样,不单有名字,也有字、号,甚至别号。”张家界风景区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说,当地不少人在观看了电影《阿凡达》之后都非常激动,因为电影里的哈利路亚山,就是自家门前的乾坤柱。于是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向袁家界景区管委会提建议:“大导演可以根据乾坤柱造出哈利路亚山,我们能不能借《阿凡达》的名声,来宣传张家界?”

对此他也十分认同,觉得目前来张家界的欧美游客还不多,如果能将“哈利路亚山原型”作为一个新卖点宣传,就有可能吸引全世界喜爱《阿凡达》的大量游客。

“我就发动当地村民自己出钱,在乾坤柱旁边竖了一块木头牌子,上写‘哈利路亚山’,还贴了张《阿凡达》的剧照做对比,告诉所有游客,这里就是哈利路亚山的原型。”(见左图,邓道理 戴兴国摄)

宋志光强调,这是村民自发行为,当初去参加立木牌的仪式,不是以官员的身份去的,他甚至也不知道哈利路亚是什么意思。宋志光说:“只知道是和西方的宗教有关,具体什么意思并不清楚。”宋志光之前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宣传科做过8年的科长。“这次起外号,宣传的效果达到了。”

宋志光反问记者:“香格里拉是不是个外国名?国家为什么同意它改名了,改了名字后是不是更加出名了?”

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丁云勇也表示,“我们高度关注了新闻评论,不过,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张家界景区没有因《阿凡达》而改名,民间的行为表明,张家界在捍卫自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山的权威性和特殊价值。”

据他介绍,2008年12月,《阿凡达》摄影师汉森先生由湖南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工作人员李特先生陪同,到了张家界的景区袁家界,拍摄了包括乾坤柱在内的张家界峰林的镜头。“‘哈利路亚山’是以张家界峰林为原型的。不管导演卡梅隆怎么误说,也不管少数网友怎么争辩,只要大家看看《阿》剧,看看张家界的大峰林实景,做个对比,一切都将真相大白。”他说。

他表示,景区所在地的山民们和景区管理者们将《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之一的乾坤柱,进行标注,目的是证明,“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在张家界,还广大观众、网友和游客一个真相。他们用事实捍卫张家界山的权威,用行动营销张家界的旅游品牌,绝非丢掉张家界自己的文化根基,去“崇洋媚外”。

“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其旅游品质应当得到全世界的认同,科幻大片《阿凡达》能从张家界取景,本身就说明张家界的神奇魅力、无限价值和对世界的影响力。”丁云勇说。

记者在采访张家界当地官员时,也有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这是一次张家界的自我炒作,幕后推手就是当地政府。因为政府不便出面,便让景区和老百姓来做这个事。他还说:“改名是肯定不可能的,目前来看,炒作的目的达到了,张家界也因此更出名了。”

各方观点

小地方求变也有理

对于缺乏宗教背景的游客来讲,“哈利路亚”只表达心情和趣味,没法一下子拔高到中西文化之争的程度。表面上是中外之争,骨子里却透露出我们国家“大地方”与“小地方”贫富悬殊、尊严不对等的现实。你说势利也好,无知也罢,为脱贫咱豁出去了。让人感慨的是小地方的干部奋力改变现状,却又时常在精英网民的逼问下穷形尽相。

——麦嘈(媒体人)

《阿凡达》是借用张家界的资源拍电影,张家界利用《阿凡达》的影响力“搭便车”式的推销很有必要,为提高张家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这样的小投入能得到大回报。

——李晟(武汉大学旅游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生)

改名未必点石成金

乾坤柱这个名字反映了中国人对奇山异水的独特体验,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山水观”。

由于一部美国电影的热映,就将山体名称加以更换,是对流行文化价值的过度追捧。

——李道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很多改名都是一种非常急切的心态,就是想一改名就能够点石成金,其实往往并不具应有的效应。一个地方要发展经济、发展旅游,最终还是需要依靠把自己的文化资源真正地做强做大,让自己的文化产品、文化形象,真正地能够让世界的人们了解。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