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国地震带 20世纪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
2010年04月21日 10:34 中国国家地理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地区分布着多条断裂带。清晰了解断裂带的分布情况,对降低地震风险,指导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北京奥运会主场馆的建设成功地规避了断裂带,安全性得到了保证。

苏州地区历史上发生的地震并不多,断裂带的分布也相对较为稀疏,但居安思危对地震的警惕还是不应放松。

地震来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中位于龙门山构造带中央断裂带,这条断裂带又属于南北地震带。地震带,这个原本还颇显遥远的词,迅速走进我们的视线中心。打开《中国地震带分布图》你会看到一条条地震带就像一道道阴影重重地投在中国大地上。你故乡的小城也许正位于某条地震带上,你工作的城市下也许正隐藏着几个活断层,而你正在按揭付款的新房也许恰好坐落于一条断裂的边上地震与中国人的距离,并非那般遥远。

中国以占世界7%的国土承受了全球33%的大陆强震,是大陆强震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如果这句话不是出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韩竹君研究员之口,我会觉得这是个天大的谎言。

“不是日本吗?”我脱口而出。

“当然,更准确的说法是:中国和日本一样,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

他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世纪以来,中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贵州、浙江两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死于地震的人数达55万之多,占同期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53%。中国人常为“我们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而自豪,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这7%的国土上也承受了全球33%的大陆强震,是世界上大陆强震最多的国家。而中国人抗震意识的薄弱,是我国和日本最大的区别。

(本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