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春天 “五一”登山觅林去哪踏青?
2010年04月28日 16:08 《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一旅游

踏青,是我们迎接春天的方式,也是表达欣喜之情的方式。沉闷了一个冬天,当大地回暖,这个季节最美的颜色无疑是新鲜的绿色,那就游走于山林之中,让绿意盈盈包裹我们的周身。

东·山东蒙山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其中的“东山”指的就是蒙山,它位于山东省蒙阴县南部,主峰海拔1156米,是山东省第二高峰,和120公里外的泰山遥相呼应,被称为“亚岱”。阳春三月,蒙山一派春意盎然,层峦叠翠的林海花潮,是让人流连的踏青之地。

在自然景观方面,蒙山以绝佳的气候著称,这里有较大山峰300余座,深谷陡涧300余条,素有“七十二主峰,三十六洞天”之说。这里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854167个,是全国之最,负氧离子含量竟然是北京市区的195倍,所以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绝对是春日踏青的好选择。

与此同时,蒙山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西周时,成王封颛顼于蒙山之阳,主祀蒙山,说明当时蒙山已跻身我国名山之列。

历史上,蒙山的道教非常兴盛。早在五代时期,任后晋水部员外郎的贺亢就修道蒙山,北宋苏东坡曾和他的八十多岁的弟子乔仝有过交往并写诗相赠。明清时期,蒙山清虚观属全真道华山派,和道教“天下第一丛林”北京白云观有着密切联系。至今蒙山仍保留着多处宏伟的道观。

西·四川黑竹沟

黑竹沟位于峨眉山西南100多公里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是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山地的过渡地带。就是这样一条普普通通的小山沟,却因为变幻无穷的自然条件和关于它的一些神秘传说而变得神秘莫测,被称为“中国的百慕大”,让无数人在它的面前止步不前,也正因如此,这里的自然生态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是一处未被破坏的自然世界。

面积180多平方公里的黑竹沟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复杂,重峦叠嶂,溪涧幽深,常年迷雾缭绕,无疑为它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黑竹沟内高山众多,高度均在峨眉山之上,所以经常会出现云海、佛光等奇异景象。其景色主要是以原始森林为主,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气候植被,孕育着丰富的珍禽异兽,可以看到大熊猫、羚牛、云豹、山鹧鸪、猕猴、小熊猫等珍禽异兽,还有很多珍贵植物,最有名的是珙桐,它的花是两片白色大苞片,花开时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白鸽,特别漂亮。这里的杜鹃花有上万亩之多,开花时节非常壮观。

另外,在黑竹沟内海拔2400米以上的山坡上部地带,分布有以“天眼”、“船湖”、“杜鹃池”为代表的10余处高山海子,构成一幅湖光山色的优美的风光,沟内大大小小的奇瀑深潭更是不胜枚举,加上黑竹沟由于山谷地形独特,植被茂盛,经常迷雾缭绕,千姿百态的山雾也是一大特色。

南·湖南莽山

莽山位于湖南省宜章县境内,总面积2万公顷,是南北植物荟萃之地,亚热带和少数热带、寒带的森林植物在这里杂居共荣。同时,这里也是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原始次森林、常绿阔叶林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林区,气候适宜、山清水秀,是春日踏青的好去处。

莽山的地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相当崎岖,相对高差大,站在最高峰“天南第一峰”的猛坑石主峰上,可将群峦尽收眼底,甚至可以“北望衡阳、南见韶关”。这里有刀剑削劈一般的悬崖峭壁,也有经过千万年的风雨变成各种各样的形态怪石,将军石、童子拜观音、木鱼石、蛤蟆石、木鱼画石、罗汉打坐……都是栩栩如生。飞流千尺的鬼子寨瀑布,雄踞天关的南天门,雄浑的摩天岭,高山草原浪畔湖,神秘莫测的“猴王寨”,也都令游人目不暇接。

当然,莽山除有了一望无际的茫茫林海,最有名的还是生存于此的莽山烙铁头蛇,这种1990年被发现的巨型毒蛇堪称一代“国宝”,全世界仅在莽山的狭小范围内独有300~500条。而在周边的莽山瑶乡内,还能看到瑶族精美古朴的民居,欣赏瑶族手织精绣的精美典雅,另外,瑶族节庆活动也别具民族风情。

北·黑龙江牡丹峰

牡丹峰层峦叠翠,酷似一朵盛开的牡丹,因此而得名“牡丹峰”。春天更是开遍鲜花。百合和金达莱开花后,杏花、桃花、樱花、杜鹃花、山踯躅花、木兰花、芍药花等遍地开放。

牡丹峰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南约15公里处,地处老爷岭山脉西北端,面积80平方公里。峰顶是一个圆形的长方平台,四周被云杉和冷杉林所包围,地势向西北倾斜面呈放射状而下降,高低差近800米。在2500万年之前,这里曾有过相当活跃的火山喷发。景区内沟壑纵横,岩峦林立,生物繁多,有天泉、玄武河、龙头泉、杏花山、佛手山、鹰峰顶、磨盘山、白桦川、一线天、杜松岭、古城、密营等众多的风光名胜。

另外,这里的原始丛林中还生活着许多珍稀动物,东北虎、金钱豹、梅花鹿、獐、马鹿、紫貂、飞龙、鸳鸯等都可以在这里觅其踪迹。

中·河南白云山

白云山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原始林区,景区内层峦叠嶂,险峰林立,被认为是中原大地最美的景观。其中海拔2216米的中原第一峰玉皇顶,是自古以来中原地区赏日出云海的佳地。

白云山的美,在于它的包容广阔,仿佛一个鬼斧神工的小世界,可以找到无限的美景,令人赞叹不已。这里有以白云峰、玉皇顶、小黄山、鸡角尖、千尺崖为代表的险峰奇石景观;有以万亩原始林、唐代银杏林、野生牡丹园、高山杜鹃园、红桦林、白桦林、箭竹林为代表的森林景观;有以黑龙潭、黄龙井、珍珠潭、青龙瀑布、白龙瀑布、九龙瀑布为代表的瀑潭景观。

在白云山,山、石、水、洞、林、草、花、鸟、兽交相辉映。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区的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让春日葱翠的山林变得更加灵动,一派生机盎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