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保罗”揭秘:不是哥神奇而是哥背后“有人”
2010年07月16日 10:51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么,章鱼保罗为什么总能预测成功呢?会不会和黄雀算命有着异曲同工的“奥妙”呢?对此,网上各种说法铺天盖地。到底是巧合、暗箱操作还是网友口中的外星人相助?昨天,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种种迹象表明,不是章鱼哥神奇,奥妙在章鱼哥背后“有人”——

可能1 它更偏爱暖色

八场比赛它猜中的获胜方国旗色彩都更“暖”

章鱼保罗的预测办法是这样的:一个护垫上有两个玻璃箱,里面藏着两支参赛队的国旗和一些饲料。如果它认为哪支队将取胜,它就会从那个玻璃箱里找东西吃。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姚火春教授是个百分百球迷。“没有预测前,我就猜章鱼哥会选德国国旗。道理很简单:大部分动物喜欢暖色。与加纳国旗比起来,德国国旗上的黑、红、黄色更有吸引力。”

而第二场比赛,德国队爆冷输给了塞尔维亚,这是因为塞尔维亚国旗上主打的红色对章鱼更有吸引力,所以它不选德国。

套用以上理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屡试屡中:加纳、英格兰国旗的色彩不如德国醒目,而浅蓝加白的阿根廷国旗,压根没有任何吸引章鱼的颜色,章鱼选择德国。在半决赛中,德国对西班牙,这次章鱼哥义无反顾选择了国旗颜色比德国更鲜艳的西班牙。

“我的观点,排除人为作弊,就是巧合。八场比赛中获胜方的国旗颜色恰巧都偏暖。章鱼哥的预测,不过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往颜色鲜艳的玻璃箱里爬。”姚火春教授说。

可能2 章鱼智商很高

章鱼智商相当于两岁孩童,容易跟饲养员混熟

南京是淡水城市,除了作为海鲜的冷冻章鱼外,活章鱼几乎是不存在的。记者辗转询问了多方,来自南通的海洋水产研究所的专家表示,章鱼是一种很聪明的海洋动物,它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应该算是无脊椎动物中智商最高的了,可能相当于两岁儿童的智力。”

而在姚火春教授看来,“人为作弊”同样能辅助章鱼哥当上神算子。“章鱼其实是一种极友善聪明的动物。水族馆的章鱼,就像小狗、小猫一样,很快能和饲养员混熟。”

假如训练有素,章鱼与饲养员会达成一种默契,饲养员暗地里一个小动作,它立马就能心领神会——而这一幕,完全能逃过现场观众的眼睛。

可能3 通过喂食驯化

以食物为诱饵,就可操控章鱼哥的预测了

采访中,记者联系到深圳蓝色海洋水族馆的一位内行人。他表示,自己就养过章鱼,它完全可以被驯化。

“任何动物,只要经常以饵料引导,一般都能懂得一些指令。”这位老板说,经过驯化的章鱼可以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进食了,什么东西可以吃,谁是它的熟人。“章鱼有很多种类,有的还有巨毒,但如果你固定时间喂养它,它都会对你的行为有所反应。”

时间长了,它也会认识你。“只要我走到缸边,它就会游向我,有时是表示友好,有时则是提醒我该喂食了。”这位内行人表示,以章鱼的智商,接受某种信号的刺激,做出一定的行为完全可能。“章鱼一般热衷于吃虾、蟹等甲壳类动物。水族馆的饲养员肯定清楚章鱼哥最爱吃什么?如果以食物为诱,往箱子里加一点它喜欢的食物,就可操控章鱼哥的预测了。”

而对于此次世界杯上,章鱼保罗的神奇行为,这位内行人认为,很可能是人为训练下,章鱼的本能反应。

蔡蕴琦 王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