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门票涨价有道理吗? 符合程序涨价就合理?
2010年08月05日 09: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郝延鹏绘

价格听证会“逢听必涨”,游客反馈意见的渠道不通畅

符合程序,涨价就合理?

暑期来临,在江西南昌某大学当老师的刘女士本想报团外出游玩,但近期众多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让她变得犹豫不决:“预算不是很多,又想多玩几个地方,谁知道很多景区的门票一下子就涨起来了,只能尽量压缩行程了。”

江西九江庐山光大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建也很忧虑:“景区门票涨价,旅行社只好跟着提高报价,甚至被迫将一些涨幅过大的景点从线路中剥离出去,业务肯定要受影响。”

年初以来,国内多个景区先后涨价: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从100元调整至125元;湖北黄鹤楼门票由50元涨至80元;山东三孔景区联票由150元涨至185元;有“七仙女”故乡之称的安徽天柱山景区门票调价正式执行,价格从120元涨至150元。

“门票涨价的事从去年初就开始操作,2009年4月份我们举行了听证会,邀请了物价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及旅行社、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代表等参会。当年5月份,我们还将涨价事宜向社会公布,征求广大游客的意见。”天柱山景区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的八里河景区,今年初也提出了调价方案,计划把一年的旅游季节分成“淡旺季”,即每年的3至10月为旅游旺季,执行100元票价;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作为旅游淡季,执行80元票价。“淡旺季”票价相差20元,而之前一直执行的是50元的统一票价。

今年1月6日,来自颍上县人大、政协等机关和有关方面的27名代表,共同参加了由颍上县物价局主办的八里河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

据八里河景区负责人介绍,与会代表听取了门票调整申请报告及县物价局价格调整初步方案后认为,八里河风景区执行的门票价格是2003年以前的价格,明显不能适应现有旅游市场的需求,门票调整是可行的,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番讨论之后,与会代表一致对景区调整价格表示赞同。

记者发现,被采访的几个门票涨价的景区,都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了“涨价听证会”和“提前半年公布”的规定。但是,即便如此,就能确认景区门票涨价的程序是合理的吗?

“‘逢听必涨’,是否因为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多为当地官员和百姓?听证公正性如何保证呢?”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副校长牛立文认为,虽然景区都履行了门票涨价的听证程序,但是具体的操作环节仍缺乏公正的保障。

家住合肥市政务区的张琳是一位标准的“驴友”,她告诉记者,虽然不少景区涨价前都提前向社会公布,但是游客反馈意见的渠道并不是很通畅,有些时候“公示”就变成了走走形式。

“有些景区的‘公示’就是简单贴张告示,这种‘公示’的效果有多大?让人不得不怀疑。”张琳说。

单纯的门票收入难以负担景区运行和发展的费用

涨了价,景区还在喊穷

每到夏天,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镜泊湖景区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今年,镜泊湖湖区的门票价格是80元,火山口原始森林的票价是55元。而在去年,火山口原始森林的价格是40元,涨价幅度达到37.5%。

“其实,早在去年物价部门就已经批准了我们的门票涨价方案,直到今年才开始执行。镜泊湖作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4A级旅游区,就算涨了价,横向和全国水平来比,还是相对低的。”镜泊湖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局局长柳成行说。

他认为,涨价也是无奈之举,即便涨了价,景区依然入不敷出:“景区要开发新的景点,还有日常运营、维护和人员开支等费用,去年新开发的‘古冰洞’景点就花了几百万元。”

单纯的门票收入难以负担景区运行和发展的费用,亏损的直接后果就是负债。柳成行表示,截至2009年,镜泊湖景区负债总额有几千万元:“借钱还债也要维持下去,好在涨价之后游客数量并没有减少,相信这种情况会慢慢缓解的。”

“我们主要就依靠门票经济。湖上的游船都是个人的,景区酒店、宾馆是省直、市直部门开办的,景区只承担管理的职责。”柳成行说,下一步镜泊湖景区将探索进行资源整合。

哈尔滨理工大学旅游系教授、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张德成一直致力于旅游产业规划发展研究。他认为,旅游产业关联度大,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都可以拉动收入和就业的增长,需要全面开发,均衡发展。

“如果单纯地依靠门票收入,势必‘来一个宰一个’,磨刀霍霍。尤其是到了旅游旺季,随着人数的增加,很多景区都喜欢跟风涨价。往往是一个景区涨了,其他的也跟着涨。”张德成认为,在监管上还存在着“政出多门”的问题,治理门票乱涨价,并非一日之功。

“要搞活,就涨价”,这种方式从长远看是“慢性自杀”

“门票经济”该转型了

眼下,为吸引更多游客,江西龙虎山景区正在加紧建设刘家昌音乐学院、欧盟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培训中心、道学院、体育公园和五星级宾馆在内的各种培训和休闲设施。仅欧盟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培训中心一个项目,预计每年可带来15万人的客流量。

“通过这些项目来夯实景区文化内涵,把景区打造成文化中心和高地,带动景区周边经济的发展。”龙虎山景区管委会副书记王斌说,龙虎山景区追求的是立体式的发展,符合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大趋势。

“门票价格的变动应根据景区的品质和客流的情况而定,如果客流量超过接待上限,从维护景区的环境和秩序出发,价格调节情有可原。”庐山西海温泉度假村总经理李春说,要根据景区的开发阶段来考虑价格,“如果只是提价,而不是在完善管理方面做文章,肯定会影响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多数受访者认为,门票经济不应是旅游经济的主要形式,以涨价为手段来解决旅游业发展的问题,不利于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完善。

在黑龙江,五大连池目前正在积极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景区的门票并未因为“申遗”而跟风涨价。据景区管委会外宣办主任任伟东介绍,五大连池的支柱产业有三大块,门票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第一块是旅游业,除了门票收入外,还有游客的吃、住、行等综合收入;第二块是康疗产业,从每年5月下旬开始,国内外游客云集于此,利用火山矿泉、火山泥进行保健疗养,尤其是来自俄罗斯的游客,通常疗养期有1—2个月;第三块是矿泉水加工,五大连池的天然含气矿泉水是世界三大著名冷矿泉之一,通过发展天然火山冷泉产业,景区能获得可观的收入。”任伟东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江西省各大景区基本上没有提高门票价格的计划。在云居山·柘林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通过不断引进新的旅游项目和设施,游客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菜单式的自助消费。

“旅游有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只要各项服务设施完善了,就能增加游客的消费点,不愁没游客,也不愁没效益。”该景区组织宣传部副部长葛陈说,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景区,目前重点在于提高美誉度和旅游品质,不但不会靠单纯的门票提价来增加收入,而且将会考虑逐步取消大门票。

张德成认为,“要搞活,就涨价”,这种方式从长远看是“慢性自杀”。只有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周边服务产业,增强软实力,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才能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袁 泉 卞民德 钱 伟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