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云南游遭潜规则 不满24岁被加价1000多元
2010年08月27日 10:38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满24周岁去旅游,竟被旅行社认为是“消费能力低”,需要加价。有这等事情?近日,市民刘女士反映,她在报名准备到云南旅游时遭遇了“年龄歧视”,旅行社竟然以其年龄未满24周岁消费能力较低为由提出要加价1000多元。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这在整个旅游行业内是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记者8月25日就此采访常州旅游部门,该部门表示,国家明文规定严禁旅行社在价格上因为年龄加价,旅行社此举显然不符合规定。

市民投诉

去云南游客不满24岁

旅行社要加价1000多元

8月25日,市民刘小姐称,前几天,她兴致勃勃地和丈夫商量着请假去旅游一趟,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最终选定了云南,随后便去湖塘某旅行社咨询订票。“接待员挺热情,介绍了好几种云南旅游线路,我们初步定了一条比较大众化的线路,云南6日游,3200多元,感觉价格还可以。”刘小姐说,就在她和丈夫要决定下来时,接待员问了一句话“你们满24周岁了没有”,让他们很诧异。

“当我回答自己23周岁时,她说‘不满24周岁的游客要加价1000多元’。”刘小姐说,她从来没有听说过旅游还因为年龄要加价的,“于是我便问她为什么要加价,她说是因为云南那边的规定,认为不满24周岁的是学生,没有消费能力,所以要加价,给地陪赚的。同时对方还说,如果是老师、小孩、老人的话,也要加价。并且接待员说其他旅行社也都会收这样的费用。”

刘小姐表示,她当时感觉非常纳闷,回家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其他旅行社就算是有“年龄歧视”,也就只要加个300元。“怎么她这报价一下子就要1000多元,难道旅游还要受到年龄歧视,听了这个霸王条款我们连出去玩的兴致都没了。”刘小姐希望相关部门查清楚,尽快让她明白究竟这是怎么回事,毕竟“开开心心”才是旅游的真正目的。

记者调查

按年龄加价加多少

各旅行社标准不一

了解了刘小姐的情况后,为了进一步弄清不同的旅行社是否存在规定差异,8月25日记者走访了常州多家旅行社。一家旅行社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记者说要去云南旅游时,对方立即拿来一份“云南六日游”的旅游路线。这名工作人员称,现下“云南六日游”的价位是2650元。记者与这名工作人员聊了一会儿后,这名工作人员便问记者“多大年纪了?”“这个有年龄要求?”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满24周岁和超过55周岁的游客去云南是要加价的。“加多少?”“300多元一位。”记者好奇地追问为何会有如此规定,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满24周岁和超过55周岁的游客购买力相对较低,所以要加价。”这名工作人员说,云南和香港这两个地方有此规定,其他地方则没有。

“如果两人中有一个是在24周岁和55周岁之间,具有消费力的,那么另一个未满24周岁或超过55周岁的游客可以免去加价。”这名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说明,“一定要是一对一的,另一个才能免加价。其他情况则不可以,比如说,两个未满24周岁的学生和一个购买力较强的大人,那么有一个孩子就要按规定加价。”记者以再看看为由到其他旅游社采访。

随即,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内另外两家较大的旅行社,其中一家旅行社的接待员告诉记者,他们旅行社眼下去云南旅游的价位也是2650元,相关“加价规定”是:13岁到21岁的孩子要求加价300多元;另一家旅行的接待人员则表示“云南六日游”的基本价位为2100多元,具体要去哪些景点再具体定价,至于是否有规定“未满24周岁的游客需要加价”,该旅行社表示,只有在“特价”期间才会有“按年龄加价”的规定。

旅游部门

国家严禁“按年龄加价”

将调查情况进行查处

随后,就旅行社“按年龄加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常州市旅游局质量管理处陶处长。“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陶处长表示,国家有明文规定绝对不允许旅行社因为年龄或是职业加收任何费用。

“以前这种情况比较多,像北京、新疆、云南、港澳等旅游目的地都要求对‘消费力低’的人群加收旅游费。”陶处长认为,旅游局方面也大致了解了这样的情况,并且也多次在会议中提出。陶处长表示,得知这一信息后,旅游主管部门会第一时间向常州各个旅行社了解情况,尽快作出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严佳一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