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商品创新助力京城旅业升级

2013年10月09日 18:16
来源:北京商报

吴文学

吴文学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

规划财务司司长

曹鹏程

曹鹏程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副主任

宋慰祖

宋慰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副秘书长

邓涛

邓涛

杭州旅游商品行业协会

会长

在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购”能够直接反映旅游业的发展水平,是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带动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旅商会”)将于2013年10月10日-1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这是旅游商品的一次检阅,国内外、各省市的千家企业、万款商品将亮相农展馆的3万平方米展场,深受业内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旅游商品开发

推动旅游经济发展

旅游商品开发是中国旅游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随着中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旅游购物成为旅游消费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与旅游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旅游商品开发明显滞,国外旅游商品消费已经占到60%-70%,而中国只占28%,旅游六要素中的“购”已明显成为旅游发展的“短腿”。

中国要想实现旅游产业的战略目标就必须重视和发展旅游商品,特别是旅游商品的开发,旅游商品开发在旅游经济发展中占到重要位置。北京旅商会将为旅游商品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对接,为买家与卖家洽商交易和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旅游商品业界的盛会。

办好北京旅商会助推

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尽管北京市旅游购物消费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但是旅游购物消费占旅游消费总量不足30%,与全球60%的比例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亟待深入挖掘和开发。旅游商品市场的发育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制约着旅游消费水平的提升。

新《旅游法》的颁布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转型提供了更佳良机,为了把北京打造成全国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经营、交易的中心,去年举办的首届北京旅商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北京旅商会即将再次拉开帷幕,将推动旅游产业的继续发展升级,成为多个产业与旅游商品业的融合与转化,解决旅游商品市场产、研、销的产业闭环问题的有益探索,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商品设计应融入

当地特色文化

相关调研显示,国际旅游者在中国购物的平均消费不足100美元,仅占其在中国总消费的15%-20%,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旅游商品设计决定着旅游商品的发展,而旅游商品设计目的在于促进购物。旅游商品设计要渗透当地特色文化,惟有结合文化才能以最少的资源获得最多的市场关注度。

北京旅商会和“北京礼物”的诞生和发展正是建立健全旅游商品市场、促进消费者购物的重要一环。旅游商品市场的革新能够带动物流业、服务业等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推动旅游经济的进步,从而促进各行各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无疑是最令人期待的。

开发旅游商品应扎根

当地文化

旅游是由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组成的,旅游商品消费占整个旅游收入的30%,如我国香港是做得比较好的,它占了总收入的60%,而我国内地占了20%还不到,在有些偏远薄弱的地方占10%都不到,所以说在旅游六要素当中最有潜力的是旅游商品。

我国的旅游产业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而旅游商品开发却显得很薄弱。我们在旅游商品开发上应该加大力度,注重当地文化的渗入,扎根于当地文化才能有利于当地文化的宣传,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不同的特征,要结合当地文化形成各有特色的中国文化,才能让文化产业走得更好、更远。

北京商报记者 程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