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界眼中的新《旅游法》首考

2013年10月09日 22:33
来源:北京商报

出境游组团社

出境游客转向国内游

捷达假期副总经理 杨梦:受新《旅游法》实施影响,捷达假期黄金周期间游客数量下降了50%左右。因为出境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普遍上涨,加之游客预算有限,不少计划出境的游客转向国内游;国内游方面,自助、自由行产品比例的增加,使有组织的跟团游比例减小,这也是景区游客拥堵、滞留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

在出境游客的安排上,原来购物空出的时间如果安排其他活动,会进一步推高成本,出于成本控制考虑,不少行程无购物以都“不那么紧凑”,加上自费项目基本都被取消,新法伊始,各家旅行社为避免成“典型案例”,在购物、自费环节难免矫枉过正。

入境游地接社

旅行社措手不及

资深入境地接导游 小郑:因为入境游客旅游预订周期长,所以新《旅游法》实施后的首批游客多为半年前就已经签订合同、缴纳团费。尽管购物环节贡献利润“没有出境游那么夸张”,在入境游市场上,不少旅行社的司机和导游的收入来源于购物店返点,新《旅游法》实施后,因为对购物环节的取消,旅行社和游客合同已经签订,司机和导游在游客购物环节的收入只能转嫁到旅行社,不少经营入境游的旅行社都有损失。

导游

虽然轻松,但是赚钱少了

北京地接社资深导游 小刘:因为线路中的强制购物环节被取消,新《旅游法》实施之前跟团游客早出晚归的紧张行程如今变得相对从容和轻松;原来的自费项目被设计进了行程单中,跟团游也变得更为纯粹、干净;在收入上,往年“十一”旺季,每天都能通过带游客去购物店拿到提成佣金,游客参加自费项目的话,导游还能从门票中分得利润。在“负地接费”的情况下,有经验的地陪导游还能拿到上千收入。“十一”之后,导游只拿取每日300-500元不等的固定导游服务费,在淡旺季收入差异较大的旅游行业,这个收入有些过低。

游客

旅游购物是座“围城”

网友 恋恋的Tiffany:没有了购物、没有了自费项目,整个团也仿佛失去了生机,导游也不愿意浪费口舌,上车下车连连赶场……

网友 lovelyll520:以前跟团有购物点、各种痛恨,现在没有购物点完全不知道怎么买手信;有钱都不知道怎么花。

网友 Ynes仪仪:来到泰国几天,今天终于能接上网络了!泰国太休闲了!人不多,出名的塞车也没怎么遇到。这次跟团一点都不赶,但是新《旅游法》实施后没有购物点了,买东西有点困难,但真的很舒服,酒店的游泳池很漂亮。

 专家

执法要找到“强迫消费”和“购物需求”的平衡点

知名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 刘思敏:新《旅游法》实施伊始,不少旅游机构都取消了所有购物和自费项目,因此黄金周期间团费涨幅较大。 “预算不够”的游客,新《旅游法》实施前实际消费不会低于目前报价,区别是现在为“一次缴纳”,以前“分两次缴纳”。对旅行社来说,黄金周本来是全年高价期,遭遇新《旅游法》带来的价增量减后盈利必然下降。

上述游客对“旅游购物”的“怀旧”,体现的是一种合理的消费需求,虽然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和游客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购物,但是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在新法的规定下,游客和旅行社正处于磨合期,执法者需要在游客切实需求和强迫消费等违法操作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强迫消费泛滥”和“完全取消合理消费”是两个极端,所以我认为执法重点应该放在打击强制交易、假冒伪劣等方面,这些才是打击零负团费的“七寸”。

北京商报记者 季鹏洋 李西叶 陈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