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共谋发展 以旅游商品撬动旅游消费

2013年10月16日 22:3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旅游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旅商会”)面积约3万平方米,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家企业,携带近两万种旅游产品参展。直接和间接收入共计逾46亿元。充分发挥了博览会促进交易、拉动消费的效应。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旅游产品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

北京旅商会助推

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曹鹏程

  曹鹏程

北京市旅游

发展委员会

副主任

北京旅游购物消费占旅游消费总量不足30%,与全球60%的比例相比有很大差距。旅游商品市场的发育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旅游消费水平的提升。

北京旅游商品具有资源丰富、研发设计力量集中、市场潜力巨大的特点,市旅游委通过旅商会搭建旅游商品展示交易、对接交流、引领示范的平台,通过持续打造“北京礼物”、“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品牌,吸引全国的企业、人才、社会资本投身于北京旅游商品市场,积极挖掘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旅游购物消费需求,把旅游商品市场培育起来,并做大做强,不仅要把旅游商品产业打造成首都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更要把北京打造成全国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交易中心。

 区县旅游产品

走上舞台

  宋慰祖

  宋慰祖

中国工业设计

协会副秘书长

目前,旅游产品设计者们对旅游商品的认识大幅度提高,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能力也大幅度提升。同时,区域性旅游商品的统筹设计开发成为趋势。

在目前“北京礼物”相关建设体系的指导下。各区县逐步走上了地区性、系统性的旅游商品开发之路,海淀皇家园林“三山五园”形象纪念品的系统设计、“怀柔礼物情”系列特色礼品的形象整合和“旅游商品联合社”的成立、“昌平小爱”系列纪念品的开发,转变了区县特别是郊区县农副产品的市场经营方式,愈加注意了旅游者的需求,改变了过去农副产品大包买、大筐装、大礼盒的模式。商品包装品位提升、商品组合更为精细、商品的故事更加丰富,有效开发了旅游商品市场。

旅游商品

要注重文化灵魂

  吴晖

  吴晖

北京华江文化

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目前,“北京礼物”尚处于品牌建设的初级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从目前发展来看,“北京礼物”主要用于旅游纪念品及城市外交礼品两大方面。

调查显示,游客在购买旅游纪念品类的“北京礼物”时,多以食品特产为首选,其次则是文化概念特别强的产品,高科技旅游产品也成为游客瞩目的新品种。但由于许多科技含量高、技术好的旅游产品,由于不注重包装、设计,并不受游客喜爱,所以尚不成气候。

“北京礼物”应该加强品牌塑造,在设计及创意中包含更多方面的选择。游客希望看到更多能够讲述北京故事的商品,这样的“北京礼物”才有灵魂。

京郊特色产品

需现代化包装

  崔春花

  崔春花

密云县旅游

发展委员会

主任

今年“2013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北京各区县的不少特色产品参与第十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评选出北京各区县特色旅游商品,这是“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的创新,也是北京各区县旅游商品开发的契机。

在郊区县有很多带有浓厚区域特色的产品,其中农副产品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这些产品逐步开始商品化、礼品化,但由于缺乏专业商业产品设计、开发的工作人员,郊县旅游商品的开发受到了非常大的局限,“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给郊区特色礼品带来了与现代市场结合的良好契机,也为旅游商品的丰富和品质化发展提供了平台与基础。北京商报记者 程拓 贺陈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