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隆庆祥重回前门的生意经

2013年10月30日 20:47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百年老字号隆庆祥正在酝酿正式重新回到祖上旧址北京前门。基于前门庞大的游客市场,面对隆庆祥量身定制所需的周期性与旅游行为短期性之间的矛盾,隆庆祥大力推广成衣市场。未来隆庆祥如何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定制技艺与品牌文化推广相结合,成为业内探讨的焦点。

百年品牌重新试水前门

8月7日-18日第四届前门历史文化节隆重举行。活动期间,即将回归前门大街祖上老店原址的北京隆庆祥借势传播,举办了以“定制建设北京,延续百年传奇”为主题的品牌互动活动。10月,隆庆祥启动“用心发现城市之美”隆庆祥杯首届前门文化拍客大赛。拍客大赛以“前门大街的隆庆祥”为主题,共设置照片、视频、书画三种表现形式。参赛者可以是用相机、DV拍摄前门大街的人文影像、与隆庆祥的故事,也可以用插画、漫画、书法等形式绘制隆庆祥,只要图片影像蕴含前门文化、前门印记、隆庆祥等元素。

隆庆祥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标志着传承400年裁缝技艺的定制领先品牌隆庆祥,回归拥有60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据北京隆庆祥企业营销中心品牌推广总监陈振宇透露,目前正在试营业阶段的隆庆祥前门店即将在11月8日或11月30日正式开业。在试营业阶段,隆庆祥前门店的销售超过了管理层的预期。

据了解,隆庆祥成立于1995年,拥有400年家族制衣史,以专业“量身定制”高档西服、衬衫为主营业务。隆庆祥将“量身定制,私人裁缝”、“1+1”量身定制的贴心服务作为隆庆祥企业系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隆庆祥在全国隆庆祥销售网络已覆盖北京、河北、江苏、河南四省,拥有百余家直营店面。

面对游客加强成衣推广

针对隆庆祥前门店所在特殊地理区位,陈振宇表示,隆庆祥坚持走民族品牌的国际化的品牌定位,因而前门店的市场策略将突出三方面特色。一是针对前门国外游客,隆庆祥前门店将突出中国民族特色;二是针对外省市来京旅游的客户,隆庆祥前门店将突出北京特色;三是针对来自北京的游客,前门店将突出隆庆祥特色。

面对前门作为景区所拥有的庞大游客市场,陈振宇指出,旅游是短期行为,而量身定制则需要一定的周期。一般而言,隆庆祥量身定制需一个月的周期,中期还需顾客到门店试穿半成品,以便修改。针对隆庆祥前门店的特定的客户市场,陈振宇表示前门店就产品结构进行了一些调整。前门店的二楼将设置为量身定制的区域,而一楼则以成衣为主,包括西装、衬衫、皮鞋等。游客在一层试穿成衣合适,则可以直接购买。在隆庆祥前门店试营业的一个月期间,成衣的销售量高于量身定制,而由于量身定制价位高于成衣,因而成衣与定制带来的营业收入相差不大。

基于特定的市场定位,隆庆祥前门店除了具有一般直营店销售的功能外,陈振宇指出,前门店还将承担隆庆祥品牌历史与制衣文化传播的功能。无论是从店面的门脸设计,还是内部的展览展示,都将体现出中国的传统特色,直接回归品牌历史文化。

品牌推广与客户维护是关键

陈振宇指出,隆庆祥是一个区域品牌,目前处于一个二次发力的阶段,需要向全国进行品牌推广。前门店超越了一般直营店的功能,其角色更是一种博物馆,面向全国辐射品牌影响力。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赖阳表示,前门的发展并不应该定位为游客市场。目前,前门的诸多企业经营的商品结构是以游客为中心,没有充分挖掘前门自身的文化。前门的发展需要对整体品牌层次进行调整,吸引北京高端消费人群前来感受前门的文化。而隆庆祥量身定制针对的是高端消费人群,其发展需要其他品牌、业态一起组成商业群落,营造前门良好的商业氛围。另一方面,赖阳指出,老字号企业的发展要注意避免简单复制。将老字号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进行创新,才能够迎合市场,更好地发展。对于目前隆庆祥即将在前门正式开业,赖阳指出,前门过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会导致高端商务人士不能充分了解隆庆祥品牌,所以需要品牌推广、高端客户维护。

北京商报记者 韩金萍

标签:书法 文化 技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