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然亭文化旅游发展之困

2013年12月04日 23:14
来源:北京商报

陶然亭公园慈悲庵新景

陶然亭公园慈悲庵新景

陶然亭公园窑台新景

陶然亭公园窑台新景

陶然亭公园,园中的慈悲庵建于元代,五四时期李大钊等人曾在此从事活动,是重要的革命遗址;在北京游客接待量仅次于故宫颐和园、北海和天坛;拥有中国四大名亭之一……这里本应是一个颇具观赏价值的文化景点,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充分展示出其独特的魅力。陶然亭公园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园有心推行文化旅游,但却总是处于有心无力的状态。

王牌景点日入游客仅几人

当北京商报记者来到陶然亭公园的慈悲庵时看到,相较于园中游人遍布的景象,建筑面积达800余平方米的慈悲庵中则清冷无人。据工作人员透露,这里经营状况十分惨淡。目前公园采用“博物馆式”的管理方法,起初为限制客流量而设定了4元/人次的门票收取标准。但令人无奈的是,如今月售票量达较高水平时也只有两三百张,更普遍的月售票量维持在100多张的水平线上,平均下来,日入游客仅仅几人。

据介绍,陶然亭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公园也因此亭得名。所以陶然亭应是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但当北京商报记者随意询问几位年轻游客发现,他们并不知道园中陶然亭在何处,并表示没有特意前往寻找、了解的欲望。

据今年发布的《旅游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度,景区接待量前五位的(含年月票人数)是天坛公园、故宫、颐和园、北海公园和陶然亭公园。每年3-5月的“春花节”期间,陶然亭公园最高日接待量能达3万-5万人次。

公园难挖文化元素

北京商报记者随了解到,陶然亭公园门票收入作为公园的主体收入,约在1000多万元;另一重头游船收入约五六百万元,园内的店铺租赁和收取的其他服务费大约在300万-500万元。而公园全年的整体运维费用大约在四五千万元。收支之间的过半差额依靠政府的政策性差额补贴来完成。所以,为深挖园区内的文化旅游,提升游客的游园品质,公园于今年4月批准成立了公园文化研究室。研究室主要负责景点文化资料的收集、挖掘,文化旅游的推行以及文化活动的策划。该研究室主任陈泽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部门为宣传和推广公园内富含历史文化的景点推行了义务讲解工作。全园配备有十几位能提供义务讲解的工作人员和专门的服务导游班,但游客并不买账。这也让陈泽新深感文化旅游谈兵可以,但实际操作步履维艰。

对于陶然亭公园难推进文化旅游工作的原因,陈泽新认为,首先是由于游客的文化求知兴趣没被全面激发,游览习惯多数仍停留在走马观花的形式上;其次是公园对景点的宣传力度不够。同时,他也强调文化旅游的品牌创立需要时间周期。一个项目的开发从查找文献、汇总研究、形成方案到最后实施,一般一年后才能见到初步成效。不能满足短期经济效益的体现,是文化旅游开发形成体系和规模受到局限的一个原因。

切勿把“文化”神秘化

在陈泽新看来,陶然亭公园亲水性好,多数来园游客为城市居民举家前来休闲散心,对游玩过程中文化需求相对单薄。对于公园的文化旅游如何继续推进,陈泽新表示,义务讲解会持续推行,可逐步向部分长期前来的市民游客宣传、推广公园的文化,同时有计划尝试与园区周边的中小学开展合作,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尝到文化旅游甜头的学生们将家长带进这个队伍中来,但以这样的曲线方式操作也有些无奈的色彩。

对公园文化旅游的尴尬处境,业内专家指出,做文化旅游切勿把“文化”神秘化,对游客深层次需求的研究和挖掘是提升文化背后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市属公园需要将其景点的文化背景包装、推广出去,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前往游览。此外要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切入点去做宣传和文化普及工作,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反之则易陷入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

北京商报记者 陈冰

标签:游客 公园 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