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端旅游是实现“十二五”旅游目标突破口

2013年12月04日 23:1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市旅游委员会主任 周正宇

北京市旅游委员会主任 周正宇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已举办五届,发展成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会议产业领域专业平台,为北京乃至中国会议产业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高端旅游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我国旅游业改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换代的重要方面,本届大会以“政府服务引导、市场机制运作、供需双方互动”为特点,通过高效务实的模式,进一步推进北京高端旅游业体系,将有利于提升北京会奖旅游业发展水平,推动北京高端化进程。

北京作为历史名城,国际大都市,全国政治、文化、科教交流中心,促使北京旅游业向多种业态共同发展。北京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北京旅游发展路线图,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要求,在“十二五”时期建成我国入境旅游者首选目的地、亚洲商务会展旅游之都、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而高端旅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突破口。

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北京会议中心的地位,北京市旅游委就此建立了基础服务体系和市场推广体系,基础服务体系包括五项内容,即“一项政策、两个联盟、一个资源库、一个机构以及一个网站”。此外,还建立了市场推广体系,组织参与国际国内会奖市场专业展会和推广活动,积极融入国际会奖组织,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北京新年倒计时和高端旅游活动等一系列高端旅游推广,与国内部分会奖旅游城市发起成立了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与机构进行会奖旅游战略活动等,这些举措的推出,目的就是为北京高端市场提供服务搭建新的平台。

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接待的会议中北京排名榜首,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排在第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2年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驻京机构,通过协定价格购买商务舱以上的机票抵达北京的客人同比增长19.8%,这标志着北京已经确立国际知名的会议城市地位,在亚洲的地位更加巩固。我相信通过北京高端旅游产业的整合,将发挥首都旅游资源的综合性优势,促进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的融合发展,并以此来提高北京旅游业和相关产业更快更好地融合发展,为新时期的旅游发展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