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贝加尔湖的神奇美景(组图)
2010年02月09日 17:52 瑞丽女性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俄科考队的船队沿着贝加尔湖西岸向北方行进。在甲板上,记者向周围望去,西边是郁郁葱葱的陡峭山崖,东部则是水天一色,风卷起的波浪和船弦外的白色浪花以及周围时常出现的海鸥,使人有如置身于大海之上。

贝湖资源:矿藏物种 保存极好

航行在贝加尔湖上,不能不惊叹湖水的清澈透明。每当科考船驶向岸边时,水下几米处的鹅卵石便清晰可见。湖水超高透明度是贝加尔湖的一大奇观。测量结果表明,其湖水的最大透明度居世界第二,仅略低于日本的一个湖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强博士对记者说,贝加尔湖湖水透明度高的秘密在于它深邃的湖盆。尽管湖面常会出现高度4米以上的风浪,但湖面10米以下的水体却始终一片宁静。那里的颗粒物会不断沉降,直至成为湖底沉积物。

同时,大量的钩虾等端足类动物使贝加尔湖具有“自体净化”功能。这些动物能够分解水藻和动物尸体,从而维持湖水的清澈。另外,贝加尔湖属于贫营养湖,水中氮、磷等营养元素含量低,藻类植物的密度也比较小。这些也是贝加尔湖湖水如此晶莹剔透的原因。

东部山区遍布着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公路两旁的标志提醒着过路的司机,这里常会有黑貂、野兔等动物穿过;湖西岸的地势相对平缓,色楞格河河口三角洲地区是广阔的冲积平原,这里发育良好的湿地,是天鹅、鱼鹰等鸟类的天堂。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