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的金字塔(组图)
2010年02月09日 17:40 瑞丽女性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激情的开端,战火和文明从此开始;这是苍凉的落幕,巨型的石堆埋藏着千年未知的谜团。它的主人威震世界,它的身后无人知晓。

美丽的草原

每当翻开13世纪的世界史,我都会震撼于那深藏于无声文字和陈旧纸张间的血雨腥风。一个个无情的数字诉说着三千万平方公里欧亚大陆上的一座座尸山、一条条血河;从中原大地到江南水乡,从天山南北到藏北高原,蒙古帝国旗帜迎风猎猎飘扬;西辽、西夏、花剌子模、钦察……

一个个曾经的帝国在带血的苏鲁锭长枪下化作了历史的尘埃;从朝鲜半岛到两河流域,从东海之滨到多瑙河畔,矮小的蒙古驿马尽情驰骋;马蹄声过后,吐谷浑、党项、契丹、女真、沙陀、渤海已不见踪影,“无所不能”的罗马教皇只能在耶稣像前瑟瑟发抖、恶毒而又无阻地诅咒着这群野蛮的长生天子孙,祈祷着这烈火般的“黄祸”别再熔化掉神圣的圣经。

我崇敬永照汗青的不改丹心,怜悯悲壮无悔的崖山投海,同情弯刀烈火下的无辜生命,却不同情那腐朽衰败的“高等文明”。面对草原上野狼般的掠夺者,面对每一次进攻时都如迈向万丈深渊前最后一搏的汹汹气势,无论是西湖暖风熏染的醇酒美人,还是勾栏瓦肆里的轻歌曼舞,悲惨的命运早已注定。

我们无需用无限的仇视或漫天的谩骂去对待无法更改的历史。之所以这样说,并非我津津乐道于那辽阔的版图和天下共主的虚荣,我更不会沉迷于这段血与火铸就的野蛮扩张史。

但我却惊讶于这个时代不可抑制的创造力和竞争力。13世纪的血火洪流涤荡了脆弱繁华下的颓靡苟全和委屈懦弱,残酷促人警醒,杀戮则点燃了复仇的雄心。

百年的血雨腥风过后,被胡女烈酒掏空身体的“黄金家族”子孙们退回了蒙古草原,却留下了郭守敬《授时历》的丰碑、“黄道婆”的后世传奇,“四大发明”由此西行,西欧诸国得以崛起,奥斯曼军旗在废墟中飘扬,宗教和民族重新分布,东西商路通行无阻……一句话:整个世界为之改变。

这个激情澎湃的时代开端就是成吉思汗的西征,而西征的起点就在这毫不起眼的新疆小县——清河。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