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手记:在巴黎体验“淘”趣无疆

2013年09月23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专电(新华社记者尚栩)“旺我”跳蚤市场是一些中国收藏爱好者和旅法华侨华人藏友对巴黎市内唯一一处专业古董和二手货市场的爱称,它因地处巴黎西南旺沃门附近,又经常能让来客感受到意外之喜而得名。

禁不住“旺我”的诱惑,记者近日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这一在巴黎人气颇高的跳蚤市场,亲身体验了一把“淘”货的乐趣。

因为一直未间断的降雨,当天上午巴黎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尽管此前查阅的所有资料都介绍说,虽然是露天摆摊,但是“旺我”每周六、日上午风雨无阻,记者出发前却一直在担心会因为降雨和低温而白跑一趟。

出乎意料的是,还未出地铁站,记者就被一位来自土耳其的中年游客拦住,询问是否要去“旺我”跳蚤市场,是否知道如何前往。就在二人决定要一同寻找市场所在地,一对来自美国的年轻夫妇也加入了找寻的队伍。

事实上,跳蚤市场非常好找,距离巴黎地铁13号线旺沃门站出口仅百余米,周围还有几处公交站。显而易见,地处巴黎市内且交通便利应该是“旺我”跳蚤市场不断发展、名声大振的重要基础。

置身跳蚤市场,映入眼帘的第一家摊位出售的是各种花式的呢质大衣,也许是因为天气较冷的缘故,很容易便激起了人们的购买欲。沿着市场占据的街道继续前行,各类专营古董、首饰、书籍、画作、家具、餐具以及装饰品的摊位争相进入视野,耳边不时响起夹杂着各种“味道”的法文道谢声。

在一家“一欧元任意选”的摊位前,两位中年男士一边用微型放大镜仔细观察着手中的物品,一边用中文交流着对其材质的看法。他们是两位旅居法国的华侨,也是经验丰富的收藏爱好者,正凭借他们的“火眼金睛”在普通人眼里的废物中“淘”取宝物。

据这两位华侨藏友介绍,“旺我”已经延续了几十年,所售物品种类非常齐全,因为收藏在法国一直发展得比较平稳,而且来这里的买家和卖家都比较专业和守法,所以在“旺我”跳蚤市场出现“大坑”和“大漏”都不太可能。但他们也强调,法国跳蚤市场的诚信问题主要依靠“自制”来保障,所以初入门者还是要浅尝辄止,不要轻易开出“大手笔”。

他们还感慨地说,其实“小手笔”也能感受“大乐趣”。这两位华侨藏友就经常会光顾“一欧元任意选”摊位,虽然大多数物品无法“入眼”,而且摆放杂乱,但是在经过一阵翻找后,发现一件可心的物品,认真去探究它的材质和可能的来历,这样的过程才是他们心目中游逛跳蚤市场的最大享受。

与两位华侨藏友道别后,一阵清脆的铃铛声将记者吸引至一个主营各类铜器的摊位前。摊主热情地招呼起来,将摊位上的铜铃逐一试摇给记者听。或整体呈现欧洲贵妇造型,或周身被雕刻人物等各类纹饰,或顶部配以帆船等各式装饰,这家摊位上出售的铃铛可以发出或清脆或浑厚的悦耳声响,每一个都令人爱不释手。千挑万选又与摊主一番砍价后,记者最终以25欧元的价格“结缘”两个手掌大小、原售价每个20欧元的铜铃。

小有收获后,记者的“淘”趣被真正激发出来,却已是时近正午,一些摊主开始收拾货品准备离开。匆匆逛过剩下的摊位后,记者也只能意犹未尽地离开“旺我”,同时开始计划和憧憬下一次与巴黎跳蚤市场的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旺我 跳蚤市场 巴黎地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