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德堡号的“防身武器” 百年帆船不老传说

2013年11月29日 15:07
来源:新京报

作为一艘十八世纪帆船的复制品,航行三大洋是不是充满了不安全因素?船员们是怎样防范各种危险的?今天我们的报道就来回答读者的这些担忧。  一名船员正在进行高空作业。为了应对船员突然落水的情况,营救落水者演练是必不可少的。灭火演练中,三名船员正准备从甲板上跑进炮舱。

控制室里各种报警器一应俱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哥德堡号的复制工程刚刚启动时,有一派意见认为必须百分之百地复制哥德堡号,当年没有的设备绝不添加,这样才能让二十一世纪的人真实体验到当年航行中的艰辛;另一派反驳说,百分之百地复制哥德堡号,是不是意味着当年航行的事故率和危险性也被百分之百地复制了?这有必要吗?好在国际海事协会对远洋轮的安全设施都有明确的规定,而瑞典是海事协会成员,因此给哥德堡号装备现代化的安全设施也就毫无疑问。

从海上遥望哥德堡号,就连行家们都不能否认它是一个十八世纪帆船的完美复制品;但如果你渐渐走近它,透过它的木制船体,你就会发现它几乎拥有二十一世纪远洋轮的全部家当,从每一根桅杆顶部的避雷针到船头船尾的卫星天线,从舱内比比皆是的自动灭火装置到底舱让人眼花缭乱的控制室,都是现代科技成果的结晶。实际上,哥德堡号就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统一。

完备的预警系统

有两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哥德堡号上的各种电线连接起来有4000公里长,而专门预警用的电缆线就有400公里。船上不仅有火情预警,还有通讯系统和电力系统预警,甚至当海水淡化系统出现阻塞时,警报也会在控制室和总工程师的办公室兼卧室同时响起。

就在我们采访总工本格特的时候,控制室突然有一台警报器响了,本格特一边对我们解释说那是海水淡化系统的警报器,一边掏出步话机呼叫值班工程师尼尔斯·麦尔斯。尼尔斯接到总工的呼叫,马上前往底舱检查淡化系统,不到五分钟,尼尔斯通过步话机向总工报告,少量水草阻塞了进水管,现在马上开始排除故障。又用了不到十五分钟,水草被清出进水管,海水淡化系统运转正常,警报解除。

为了安全起见,除了安装现代化的报警系统外,哥德堡号还设置了水密隔舱,也就是说哥德堡号装备了五道钢制的水火不透的墙面,将整个船体分成了六个部分。这样一来,即便是某一处舱底或舱壁破损溢水,因为有了水密隔舱,整个船体也不会沉没。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哥德堡号 瑞典 帆船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