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游客去年有十亿海外购物退税金没领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专家提醒,海外购物退税是一项合法权益。 谁能想到,中国“土豪”在欧洲“血拼”的同时,还将大把的退税金遗留在那里。据全球最大退税公司环球蓝联统计,光是去年一年,中国游客就有10亿元的退税金没有领取。究

专家提醒,海外购物退税是一项合法权益。

谁能想到,中国“土豪”在欧洲“血拼”的同时,还将大把的退税金遗留在那里。据全球最大退税公司环球蓝联统计,光是去年一年,中国游客就有10亿元的退税金没有领取。究竟是中国游客“不差钱”还是不会退税?

记者调查发现,不懂退税政策和不了解相关方法成为主要原因。暑期将迎来一个出境游高峰,对此,相关专家提醒,游客在海外购物的同时,退税也是一项合法权益,通过“商店”、“海关”、“机场”三大关口,就能顺利完成退税。

去年10亿退税金无人领取

中国游客在海外购物一直以“土豪”闻名,欧洲的奢饰品相对低廉的价格,且能享受购物退税优惠,成为中国游客的“血拼天堂”。据环球蓝联调查数据显示,早在2010年,中国游客的海外购物退税金额就已跃居全球首位,此后保持逐年快速增长。

全球第一的退税金额,但其实还有三成人没有报退税,这听起来是不是很让人吃惊?事实就是这样。据环球蓝联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消费者退税购物金额达到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如果按10%的平均退税率来计算,退税总额24亿多元,但调查显示,却有三成游客购买退税商品后没拿退税单,或者拿了没有去办理退税,导致有8亿元的退税金无人领取。去年,情况依然差不多,无人领取的退税金超过10亿元。

不懂退税方法是主因

为何如此之多的游客没有去退税?环球篮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懂退税政策是主要原因,另外还有很多客观原因也导致一些游客未能完成退税,比如语言不通、时间不够、方法不对等。还有一些中国游客认为在欧洲买包包等奢饰品时,价格相比国内已经十分优惠了,那点退税金已经不具有吸引力。

麻雀虽小,那也是肉。根据目前欧盟国家的退税政策,一般退税额度在10%-15%之间,相当于在原价的基础上再打了九折,如果是一次性购买了3万元的商品,就能拿回3000多元的退税金。还有游客因不懂退税政策,退税金被导游“黑掉”。如广州的王女士跟朋友结伴去欧洲旅游,她们一起买了价格约10万元的名牌包,等到了机场导游热心地表示可以帮她们代办退税,又因为时间紧迫,导游让她们选择信用卡方式退税,却填了自己的名字,如果按照10%的额度算,大约有1万元的退税金流入导游的腰包。

上海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如遇上述情况可以直接向旅行社投诉,旅行社一般都要求导游对游客进行购物退税提醒,不过有时候确实会因为其他客观原因导致无法退税成功。

[如何退税]

如何在境外购物时顺利完成退税,专家表示,必须注意通过商店、海关、机场这三大关口。

●商店:

必须正确填退税单

第一关是商店关,首先必须要确定所在旅游城市是否有针对国外消费者退税的相关服务。如果有,还要找到能够退税的专门商店,一般有着蓝白灰三色退税购物(TAX FREE  SHOPPING)专用标志的商家可以退税。另外,要注意商店规模以及商品种类,这都会影响到是否提供退税服务以及退税金额的百分比。购物时需要咨询商家退税金额百分比和最低退税金额。

最重要的是,在该商店完成购物之后,一定要填写好退税单。可以凭消费单据和护照向店员索要退税单,注意姓名、护照号码、购物金额、退税金额等项目不要出错,不然很可能无法退税。

●海关:

退税前商品不能拆封

要顺利退税,还必须在离开购物国或最后一个欧盟国家时,向海关官员出示你所购买的未经使用的商品、商店收据和护照,海关官员核准后将在退税单上盖章。如果没有这枚海关印章,退税将半途而废。

如果你所购买的商品放在了托运行李内,那么在到达机场后,需先到海关柜台加盖海关印章,再办理行李托运手续。需要注意的是,在海关盖章之前,必须保证退税商品是完好无损的,没有使用或者开封过。还有一点,如果你所乘坐的飞机不是直飞中国,而是转机离开购物目的国,应当在离境机场取得海关盖章,而非转机机场。

●机场:

为办理退税留足时间

办好手续,最后一关是完成退税,在机场完成这一手续时很可能需要排队,所以必须留足时间。旅行社提醒,曾有游客已经敲好了章,结果因为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没时间去办退税,最终功亏一篑。

据介绍,目前退税主要有两种方法,现金退税和信用卡退税。海关敲好章后,就可以去机场专门的退税柜台办理退税。现金退税需要排队等候、零钱兑换等,一般耗时较长,而且是以当地货币进行结算,对马上要回国的人可能不太方便。信用卡退税也很常见,退税机构会把税款直接打入登记账户中,不过这样做可能损失一定的手续费。相比现金退税,选择信用卡方式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拿到税款。

[晨报提醒]

●商店当场退税

在欧洲一些大百货公司购物,可在商店内设的退税窗口以信用卡担保,缴纳一定手续费后当场获现金退税。不过游客须注意,在欧盟机场出关时将盖有退税章及海关确认章的退税表格回执寄送回退税公司。否则,退税公司将有权从游客的信用卡中重扣所退税款。

●回国也可退税

如果时间仓促,也可以选择回国后再退税。不过这种退税方式必须通过环球蓝联,也只有在那些贴有GlobalBlueTAXFREE标志的海外商店购物才可回到国内享受退税的优惠。不过大家不必担心此标志难找,目前全球有超过27万家商店都贴有该标志,包括为人熟知的法国巴黎老佛爷。

在上述商店购物后,你需要出示护照,并填写一张全球退税支票(Global Tax Free Cheque),在你准备回国时,在机场向海关人员出示所购商品、发票以及护照,请他们在两联清单上盖章。海关盖章后,就可以回国并再到指定网点办理退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中国游客 出境游 购物 退税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