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游客“不差钱” 欧洲购物百亿退税无人认领

2013年07月17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可选择现金退税的方式

可选择现金退税的方式

购物有税可退,意味着所购买的货品价格可更降低。

购物有税可退,意味着所购买的货品价格可更降低。

据说近半退税无国人认领

最近有则新闻让人大吃一惊,根据境外专业退税机构的统计, 中国游客在欧洲退税购物金额已达创纪录的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比2011年同比增长58%。但是其中有近50%的退税无人领,折合超百亿元人民币!

令人吃惊的并不是中国游客强劲的购买力,因为这早已不是新闻,惊讶的是本来就理所当然应该退回来的消费税竟然真的白白不要!究竟是中国游客不懂退税、怕麻烦,还是中国游客真的“不差钱”?

话题关注:百亿退税无人领?

购物有税可退,意味着所购买的货品价格可进一步降低,有这等好事,为何在欧洲购物的部分中国游客有钱不拿?记者了解到,“中国游客在欧洲购物近50%的退税无人认领”。

这是环球蓝联这家专业退税机构的统计,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退税渠道,综合下来中国游客未退税的金额和比例也很可能达不到那么高,但相比起中国游客如今在境外强劲的购买力,出境购物未退税的金额还是不容小觑。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退税无人领,究竟是为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除了极少数不知有退税政策的 中国游客外,大部分游客即使知道欧洲购物有退税的政策,却因为“害怕麻烦”、“不知如何退”、“时间不够”甚至是“主动放弃”等原因而不退税。其中,因为 “害怕麻烦”或是“不知如何退”的游客占大多数。据了解,境外退税规则确实比较繁琐,尤其是需要保存单据,并用外文填写相应的退税单,很多中国游客都会觉 得烦,况且在回国前进入海关之,还要专门留出时间去海关柜台办理退税手续,很多时候找海关柜台就十分周折,而如果没有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还可能会遇到因 为要大排长队而赶不上飞机,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都让一些怕麻烦的中国游客最终放弃了办理退税。此外,还有些人是主动放弃退税,比如所购买的物品是要 回国作为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的,一般礼物的包装已经包好,如果去办理退税,海关可能会因为要查验所购买的物品而拆开包装,因此为了保全礼物的完好性,有部 分人确实会做出放弃退税的决定的。

根据欧盟规定,非欧盟国家游客同一人同一天在同一家商店购买超过一定金额的物品,即可办理退税,退税即是退还营业价值税,欧盟各个国家的退税起点和退税幅度百分比不同,一般是所购金额的10%~20%。

按照道理说,退税款是“不拿白不拿”的,这可看成是欧洲当地为促进游客购物而推出的“福利”。因此为了避免那么多该拿的税款成了无人认领的巨额款项,除非你真的不差钱,否则还是提醒每一位中国游客今后在出境购物时应当谨记有退税这回事。其中,有一些小秘诀可以让退税变得更简单。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游客 秘笈 退税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