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Dior高级订制编年史


来源:凤凰网时尚

人参与 评论

导语:1947年,年逾四十的法国时装设计师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于巴黎最优雅尊贵的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总店推出首个个人时装系列,即以“迪奥套装“(Bar

导语:1947年,年逾四十的法国时装设计师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于巴黎最优雅尊贵的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总店推出首个个人时装系列,即以“迪奥套装“(Bar Jacket)为代表的新风貌(New Look)系列,由此开启迪奥高级订制的华丽序幕。迪奥先生极富魅力的女性化设计大受欢迎,他重拾被遗忘的技术,采用玛德丽•维奥内(Madeleine Vionnet)女士首创的斜裁技艺,为所有高支细棉布和塔夫绸面料系数添加衬里,以更多地彰显其考究感与庄重感。

“新风貌”1947那些“如花朵一般的女性

“新风貌”1947那些“如花朵一般的女性,肩部柔美、上身丰腴、腰肢纤细如藤蔓,裙裾宽大如花冠,”所用面料超过十米——而法国女人当时刚刚走出战争的阴影,这些花朵一样的女性确实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成为了一场审美革命。来自世界各地的明星、名流对迪奥女郎所展现的优雅表示惊叹不已,更有甚者一次就订购了三十件高级订制裙。所有人嘴里都反复叨念着一个名字:迪奥。

TAILLEUR BAR HC SS 1947

1948年继“新风貌”之,曲折(Zig-Zag)、飞行(Envol)、插翅(Ailée)系列应运而生。简洁洒脱的廓形赋予女人别样的优雅气质。这样的外形既年轻又洒脱。在鸡尾酒裙的设计上,迪奥先生通常选用简洁、纯净的风格,同时配上冲击力很大的黑色,他认为黑色是所有颜色中最为优雅的。

“Ailée”1948

Petit Dîner1948

1949年迪奥先生亲手为他宠爱的妹妹设计了一件全刺绣抹胸礼服——迪奥小姐(Miss Dior)诞生。这件优雅迷人的礼服腰部系有绣花丝带,上面的玫瑰花朵与铃兰花精美细腻,世界上最耀眼的女人也为它的优雅魅力折服。 

Miss Dior dress Haute Couture s/s 1949

迪奥先生推出的创作新的系列

1950-1952年垂直造型(Verticale)、倾斜造型(Oblique)、自然形(Naturel)、蜿蜒(Sinueuse)、流线型(Profilée)相继推出。迪奥先生每年都会创作新的系列,但基本廓形都由“新风貌”(New Look)演化而来,自然的肩形和纤细的腰身仍是主要特点,而细节处的变化,如裙长、袖口、领口等是每年新款式的重点。 

“Naturel”1951

1953年凭借着著名的郁金香造型(Tulipe)推出,强调女性胸部及腰部线条的设计,花瓣那样的饱满曲线围绕胸、肩、背、腹,使身体像充了气体那样富有弹性。这是迪奥提倡时装女性化这一设计理念的表现。 

Coat NEW YORK HC AH 1953

1954年推出“H LINE”,表现宽松的直线条

这些简洁年轻的直线型设计,依旧体现着他那种纤细华丽的风格,并始终遵循着传统女性的标准。 

Gazette du bon ton dress 1954

1955年推出“Y LINE”和“A LINE”。直到现在,H、Y、A仍在服装中被用于表示服装的形态。同年,迪奥先生因其杰出设计和卓越成就,被美国授予“雷门奖”,这是法国设计师第一次获此殊荣。 

Soirée cubaine dress 1955

1957年,迪奥先生从铃兰花中获取灵感,设计出了一款极富诗意的高级订制裙“铃兰”。

1956-1957年从直筒装,双排扣,精细感窄裙,到自由形和纺锤形,迪奥时装廓形多变,既有别于“新风貌”(New Look),又吸取其精髓,不断创新,传承迪奥高级订制精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迪奥先生爱花,从1947年到1957年,光是以玫瑰花命名的样衣就超过了50件,同时,幸运铃兰也始终伴随迪奥先生左右。

Dress MUGUET HC SS 1957

1957年迪奥先生因心脏病逝世。公司由其助手领导,继续经营。由迪奥培养出来的设计师皮尔•卡丹、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目前也已是国际上最具知名度的设计大师。迪奥的名声依旧,他是世界时装界的巨人,仍然引领当今时装的潮流,在时装界继续他的辉煌。 

1994年中国上海有了第一家Dior店铺,Dior全面进驻中国。 

Victoire dressAutumn-Winter 2005 Haute Couture Collection

2005年“维多利娅”晚礼服诞生。这款看似未完成的晚礼服是迪奥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对迪奥高级订制工坊的致意,因为裙子上的夹子和别针还未摘去,模特手腕上所佩戴的手镯其实是个针插,这些未完成的场景寓示着高级订制工坊里那些无名的工作者们娴熟的技艺。 

拉夫-西蒙(Raf Simons)

2012年拉夫-西蒙(Raf Simons)继任女装艺术总监。拉夫•西蒙的专业本是建筑师,其设计理念与迪奥先生的想法几乎无二致一,至纯至刚的线条赋予其作品的一种堪称典范的现代感。2012年7月,拉夫•西蒙发布在Dior的首场秀——2012巴黎高级订制时装周高级订制秀,自此奏响了他与迪奥公司精神共鸣的时代强音。 

拉夫-西蒙(Raf Simons)在2012秋冬高级订制发布秀上推出的“迪奥套装”(Bar Jacket)集思建筑学设计手法,延展髋部线条的垂尾自身即成就了“新风貌”的标志性外形,这样的外形又将其质感与结构发展到了其它类型的服装上,直至延生到其它的身体部位。他设计的蓝白相间的短款刺绣高级订制裙、配以黑色长裤,用完全新颖而独创的方式在这个世纪留下的传统中浓墨重彩的写下了一笔。   

2012秋冬高级定制系列

时至今日,Dior高级订制服仍旧肩负着书写时尚历史的重责。迪奥先生的接班人在其各自时代均以自身的个性与才华继承了伟大设计师的价值与想法,就像著名的“迪奥套装”那般——虽经过不断演绎,依然历久弥新。

附录:迪奥高级订制工坊

迪奥高级订制工坊

高级订制工坊自从迪奥公司创立伊始,就坐落于蒙田大街总部的第五层,并一直延续了迪奥先生的理念

迪奥高级订制工坊

帕特里科-德马切雷(Patrick Demarchelier)于蒙田大道前面、在众技工与缝衣工创造神奇魔力的入口为他们拍摄了一张传奇性的相片。

高级订制工坊内的试穿

完成中的迪奥高级定制服

中国艺术家刘建华以高达4.5米高的巨大缝衣针向迪奥前无古人的专有技艺致以敬意


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与迪奥高订的红毯情缘 

詹妮弗•劳伦斯身着Dior2013春夏高级定制时装出席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罗马电影节首映式红毯上

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身着浅鹅黄迪奥2013秋冬高级订制礼服。

《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洛杉矶首映

选择迪奥2013秋冬高订系列出席的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美艳动人。

《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巴黎首映式上

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身穿一件迪奥黑色褶皱透视高级订制礼服。

电影《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伦敦首映礼上

性感女神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身着迪奥2013秋冬高级订制礼服亮相。

相关专题: 2014春夏高定时装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伍晶晶]

标签:Dior 高级订 迪奥先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