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界年度观察一:最坏的时候渐渐离去
2010年04月30日 16:48 服装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人们正在赶制日本订单。而对于即发来说,2010已经吃了一颗定心丸:外销订单已排满全年。其实,今年订单好转的不只即发一家,很多企业都有所回升。虽然价格很低,“甚至有些出价低到根本做不来。”但是最坏的时候,已经开始离去。

根据海关数据,今年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55.7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与去年12月出口167.8亿美元环比下降7%。而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过去的一年仿佛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磨难和锤炼。想起来那段日子,很多企业依然心有余悸,2008年第四季度至2009年前两个月也被看作是纺织服装行业“最黑暗的日子。”

那时,进口商常有毁单,造成了大量积压。而根据调研,企业2009年1-2月订单总量减少了20%-30%,订单价格也普遍减少了20%以上,甚至出现了“零订单”,这让一些企业几乎面临灭顶之灾。显然,广东南海新怡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强日子更难过,“2009年1、2月份,我们几乎没有拿到一张单。”很多小型服装厂的老板在万般无奈下,只好低价对工厂进行转让。

时间走到2月,单月出口数量负增长41.37%,“2009年前两月交货多为2008年四季度订单,当时正值欧美经济危机爆发高峰,经销商出于恐慌大幅减少订单,清理库存以应对危机。”国泰君安纺织行业研究员李质仙说。

进入3月份,进口商有一定补充库存需要,服装业仿佛出现一定“回暖”迹象,但是进口商们开始只下小单、下急单。

3月出口数量微增0.94%,中国依然有企业破产。在厚街镇,来自安徽的杨师傅所在鞋厂3月份刚刚破产,“工厂做不下去了,每个人发75%工资,散伙。”于是他走上街头靠骑自行车拉客为生,“以前每月收入2000块左右,现在一天最多拉四五十块。”

“2009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业出口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也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造成了很大影响。

“今年2-3月份公司比较艰难,”报喜鸟公司方小波说,但到4、5月份公司业务就开始反弹,从6月份看,业务增长量基本与4、5月份持平。”

4月份以来,订单确实有了不同程度的上升,“我的订单比上个月多了20%。”在广东省东莞市,一位企业主这样说。

而在4月的第105届广交会上,企业再次见到了萧条,纺织服装出口成交同比减少一成多。其实,由于外部市场需求依然低迷,4月、5月出口再次出现下跌,连创单月出口最低值。连续的出口下降,引起了国家政府的重视。

4月1日起,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再次上调一个百分点,全部商品退税率都调至16%,与全额退税仅相差一个百分点。

4月24日,国务院又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一系列的政策面利好提振了企业信心。“上半年的确很苦,不过现在似乎也扛过来了。”有企业这样说。

但所谓的“扛过来”只是暂时可以喘口气而已,上半年上市企业经营业绩就普遍下滑,亏损数量也不少。而此时,中国做纺织服装出口的企业已从2008年的5万多家减少到4万多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